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两会观察】发展新质生产力 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作者:徐婧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667次 更新:2024-03-11
  

今年两会,“新质生产力”是当之无愧的热词。“新质生产力”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被列为2024年十大工作任务的首位,这无疑是释放出重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信号。

新质生产力的“新”,关键在于科技的先进性、创新性、引领性。新质生产力与“中医药现代化”“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等理念是有机统一的,特别是现代科学技术的革新帮助中医药实现了从传统到现代的华丽转身。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张伯礼长期致力于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他对“新质生产力”的理解更为深刻。他认为,实现中医药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医思维+现代科技+转化应用”。他带领团队研制的组分中药高通量制备机器人和组分中药快速筛选机器人等,正是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这不难看出,对于中医药行业来说,“新质生产力”虽是新词,但其内涵却并不陌生。“春江水暖鸭先知”,在中医诊疗、中药产业、科研创新等诸多领域,现代科技所产生的新势能,正在引发整个行业的变革与飞跃。

在中医诊疗领域,中医诊断模型、六经辨证系统、中医脉诊仪、舌诊仪等中医药人工智能已被广泛应用于临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中医院理事长庞国明从事中医临床近50年,他认为,新质生产力以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和产业深度转型升级为特征,相比于传统生产力,其技术水平更高、质量更好、效率更高、更可持续。“可以利用标准的中医数字诊疗设备以及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算法技术,对中医理论进行分析归纳,对中医诊疗的规律特点进行自动提取,从而形成具有专家经验的AI辅助决策模型,具有科学性、可复制性和全域性,由此更好地服务中医临床。”庞国明说。

中药产业领域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试验田。今年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前往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乐安镇若普村调研。他表示,村民已经充分认识到科学技术对提高中药产量、增加收入的重要性。“搞好科技研发,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支撑高质量发展。”耿福能多次强调了这个观点。他认为,这三个方面环环相扣、互相依托,是科学有效的发展理论。

谈及科技创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形象地称它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动机”。以程京所研究的生物芯片技术与中医药交叉融合的领域为例,一个创新的成果就可能让行业产生跨越式的发展。

“鼓励和引导开展中医药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设立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加快中医药科技创新与转化应用。要加强原创基础研究,用现代科学方法和手段解读中医药学原理,推进中医药与现代科学相结合,为中医药的现代化开创全新的科学发展路径。”程京说。

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摆在中医药行业面前的新课题。新征程上,让我们鼓足干劲、科学谋划,让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步伐更加稳健有力,不断取得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扎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