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世卫组织在深召开关于针灸服务质量会议拟明年发布针灸“工具包”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鲍文娟 通讯员李璇)记者昨日从深圳市中医院获悉,世界卫生组织(以下简称“WHO”)近日在深圳市中医院召开了“世界卫生组织针灸服务质量保障及提升项目第四次工作会议”,会议透露,WHO计划在2019年发布针灸服务质量保障“工具包”,推动针灸服务质量的标准化和技术应用的规范化。

  针灸全球化应用差别大

  中医针灸是一张“中国名片”。然而,针灸的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其科学性屡受质疑,难以获得主流医学认同。不过,随着针灸国际化的推广,全球掀起了针灸使用和研究热潮。在此次会议上,来自英国、挪威、韩国、日本、中国等国家的针灸专家齐聚深圳,共同商讨提升针灸服务质量。

W020180813398417438780.png

  “比如德国对骨性关节炎等进行研究,并推动了医疗保险将针灸纳入其中。”WHO传统医学及补充医学服务和安全部的Zhang Qi司长说。

  除了对疼痛的大量研究,近年来,针灸治疗卵巢早衰、抑郁症等也成为研究的热点。在“十二·五”期间,中国中医科学院刘保延教授带领团队进行了慢性便秘、女性压力性尿失禁、围绝经期综合征等领域的11个临床研究,这些高质量研究对针灸的国际化推广起到了重要作用。

W020180813398417547296.png

  “如今针灸在全球应用情况差别很大,尤其是针灸实践标准、针灸教育培训、安全性保障、服务质量保障已成为限制针灸发展的问题。”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教授说。

  针灸质量将有检查清单

  此次会议,英国、挪威、韩国、日本、中国等国专家汇报了各国关于“针刺服务质量保障与提升”的起始研究进展,并就服务质量调查问卷、检查清单等进行了讨论和商议。

W020180813398417687878.png

  据介绍,WHO计划在2019年发布针灸服务质量保障“工具包”,内含针灸服务质量检查清单、调查问卷、针灸技术应用规范、针灸培训的基本规范。同时,对今年新发布的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版(ICD-11)进行推广,ICD-11首次将传统医学内容纳入国际疾病分类标准。刘保延教授表示,这一系列举措将有效提升全球针灸的服务质量。

中国针灸扎根突尼斯: “中医针灸疗效很神奇”

  新华社突尼斯电(记者刘锴、马迪)“议长先生很满意治疗效果,称赞中医针灸疗效神奇。”回忆起给突尼斯人民代表会议(议会)主席穆罕默德·纳赛尔治疗的经历,中国援突尼斯医疗队针灸医生何水勇难掩心中自豪。


  作为援突医疗队针灸分队队长,47岁的何水勇与4名同样来自江西的同事一道,在突尼斯蒙吉·斯利姆公立医院,为当地病患提供针灸治疗服务。1994年,由两国政府牵头,这家医院与中国援突医疗队合作成立中国针灸中心。


  今年4月,何水勇为突尼斯议长治疗腰椎关节疼痛。经过针灸治疗,并结合火罐和推拿等手段,议长腰椎疼痛明显缓解。“他很满意,还送给我一支笔,以示感谢。”何水勇笑着说。


  在何水勇看来,给议长治疗,与日常接诊没有多大区别。他说,中心每天平均接诊60名患者,这些人大多患有颈椎病、腰椎病和风湿性关节炎等,主要与当地气候和饮食习惯有关。


  他说,自中国援突医疗队上世纪70年代把针灸引进突尼斯后,这种中医传统疗法深受当地民众欢迎。除日常接诊,何水勇还承担教学任务,每周五下午在针灸中心电教室为洋弟子们传授中医知识。


  针灸中心的教学项目每两年招生一次,从1994年迄今已培养160多名当地针灸医生。教学内容包括中医基础理论、经络疏血、针灸操作技巧和针灸临产治疗等。


  他说,学员都是自主报名,至少具备全科医生资质,再由合作单位突尼斯医学院确认筛选。学员结束学习,通过考试和临床实习后,可获得硕士学位。


  40岁的医学院教师阿妮萨·塞托穆去年下半年开始学习针灸。谈及学习初衷,她说是出于对中医的好奇,希望通过系统学习,更加全面了解中医传统思想。


  法特玛·巴卡尔是首都突尼斯市一家私立诊所的全科医生,与塞托穆同班。她认为,学习中医最大的挑战是要以一种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认知人体结构和病因。“感谢何老师不断鼓励我们,并通过多种教学手段,易于我们理解。”


  去年10月,中突两国在突尼斯东部海滨城市苏塞举办首届中突中医年会,以期通过学术交流加强双方合作,扩大中医临床门类,实现中医本土化。


  突尼斯针灸中医协会主席热巴利告诉新华社记者,不少突尼斯人对中医的理解还局限于针灸治疗。他希望加强与中国同仁合作,把中医理论与突尼斯临床治疗需要相结合,实现中医本土化。


  第22批援突医疗队总队长谢建文认为,对于突尼斯这类医疗水平相对较高的国家,医疗援助应当更多体现中国特色,而包括针灸在内的中医是最佳媒介,既可以宣传中医技术,又可以通过中医理论介绍中国传统哲学和文化。


  他说,医疗队正筹备把针灸中心升级为中医中心,扩展中医外科、妇科、骨伤科和其他一些中医特色科室,并尝试与突尼斯方面合作,摸底并研究开发当地植物药。


毛里求斯总统会见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医针灸专家团

  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中国科协的支持下,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一带一路”中医针灸风采行活动走入毛里求斯。2017年4月28日上午,在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李立的陪同下,毛里求斯总统阿米娜·古里布·法基姆(Ameenah Gurib-Fakim)会见了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医针灸专家团一行。阿米娜·法基姆总统高度评价了4月27日上午签署的《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中医科学院与毛里求斯卫生部关于中医针灸领域的合作意向书》,并对意向书的落实充满期待。她还对代表团连日来在毛里求斯开展的学术交流及义诊活动给予赞赏。她介绍说,毛里求斯对中医针灸有强烈的需求,政府大力支持包括中医针灸在内的传统医学在毛里求斯的发展,希望中国能够选派优秀中医针灸医生,在毛里求斯开设中医中心,开展交流与培训,为当地民众提供中医药服务。

毛里求斯总统会见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1.jpg

  

毛里求斯总统会见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5.jpg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刘保延主席对总统会见代表团一行表示感谢,并向阿米娜·法基姆总统介绍了中医药针灸发展概况以及最新的科研学术成果等。作为国际著名的植物学家,法基姆总统对中医药有着浓厚的兴趣。当提到中国中医科学院科学家屠呦呦发现了青蒿素,并为此荣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法基姆总统表示,她曾到访过屠呦呦在中国中医科学院的研究室,迫切希望与中国建立起传统医药领域的合作。非洲的传统医药资源非常丰富,希望两国可以共同开发,造福民众健康。

毛里求斯总统会见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3.jpg

中国中医科学院 杨龙会副院长向法基姆总统赠送礼品

毛里求斯总统会见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7.bmp

  4月27日上午,在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李立的陪同下,世界针联刘保延主席、中国中医科学院杨龙会副院长与毛里求斯卫生部长阿尼尔·库马尔辛格·加扬进行了工作会谈,介绍了中医针灸的发展历史及发展现状,讨论了有关合作开展中医针灸教育培训,学术交流、病例登记注册系统以及推动中医中心建立等事宜,达成共识并签署了三方《合作意向书》。

毛里求斯总统会见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4.jpg

  中国驻毛里求斯使馆政策研究室主任方炜、海外华人中医论坛主席董志林、世界针联副秘书长杨宇洋、毛里求斯中国传统针推协会会长李明陪同参加了会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