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2024年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第八届国际传承班招生简章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771次 更新:2024-02-05
  

  2010年11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议并通过“中医ごさざしじすずせぜそぞただちぢづてでとどなにぬねのはばぱひびぴふぶぷへべぺほぼぽまむめもゃやゅゆょよらりるれろ针灸”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并确认四位代表性传承人为程莘农、贺普仁、郭诚杰、张缙。

  2013年11月2日在澳大利亚•悉尼的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会议上,通过了成立“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传承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世界针联传承工作委员会”)的决议,旨在国际上开展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针灸”代表性传承人的学术思想和针灸技术进行传承。

  2014-2023年,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传承工作委员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国际传承班,现在2024年第八届国际传承班开始招生。

  2024年世界针联第八届国际传承班,将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针灸”针灸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程莘农、贺普仁、郭诚杰和张缙教授,以及国家级针灸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田从豁教授,他们的学术思想和针灸技术为主要传承内容,由各传承人的嫡传或亲传弟子亲自面授,及专家团队组成的导师组指导传承培养工作。


  一、培养目标

  通过“中医针灸”代表性传承人嫡传或亲传弟子们亲授带教、经典研修、临床实践等方式,在国际上培养一批医德高尚、理论扎实、针术精湛,并逐渐能享有较高国际知名度的优秀针灸人才,为“中医针灸”能在国际上世代相传而培养高级临床领军人才。


  二、传承内容

  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针灸”代表性传承人的学术思想和针灸技术为主要传承内容;由各传承人的嫡传或亲传弟子亲自面授,及专家团队组成的导师组指导传承工作。


  三、报名条件

  热爱针灸事业,有志于研究、继承和发展代表性传承人的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具有医学类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取得医学类中级职称后,临床工作满五年;或取得医师资格后,临床工作满十年者;身体健康,能够保证本项目教学計划的顺利实施。

  符合上述条件者,优先考虑世界针联团体会员中的业务骨干。


  四、培养时间

  2024年7月至2026年7月,为期两年。


  五、培养方式

  1.导师面授:首先集中面授,通过导师的讲解、点评和示范,领悟导师的学术思想及临证经验;经过辅导加强分析、归纳、整理和凝练的能力,达到继承与发展导师的针灸学术思想、提高从师弟子临床针灸水平。

  2.督导研读:两年期间,在导师组有计划的督导下,完成《针灸大成》等经典的精读和泛读,做好读书笔记,写出心得体会。

  通过观看影像资料、参加培训班、参与相关学术研讨,拓展知识面,加深对中医针灸经典的理解,提高从师弟子运用经典理论指导临床实践的能力。

  3.撰写论文:内容含本专业发展史、指导理论、技术特色、运用规律和临床体会等。


  六、毕业答辩

  世界针联传承工作委员会组成专家组,对从师弟子提交的毕业论文进行评审和答辩。答辨成绩分优秀、合格及不合格。


  七、授予称号

  从师弟子年度考核与毕业答辩均为“合格”者,授予: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针灸”代表性传承人亲传弟子出师证书,肩负着将“中医针灸”在海内外世代薪火相传的重任。


  八、项目管理

  世界针联传承工作委员会负责项目日常管理,对从师弟子的培养过程实行全面、全程、动态的管理。


  九、开班时间

  2024年7月1-5日,集中由导师们在中国•北京,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秘书处面授。

  开班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夕照寺街东玖大厦B座七层


  十、报名方式

  有意报名者,请自行下载附件《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第八届国际传承班学员报名表》,填好扫描后发送到邮箱:info@octcm.com 或academic@wfas.org.cn

  点此下载登记表


  联系人:雷老师 18810799228

  Jack Zhang(加拿大)+1(905)-4777-8855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2024年2月1日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