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广东省针灸学会子午流注针药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广东省中医院召开

作者:广东省针灸学会 来源:广东省针灸学会 点击:1292次 更新:2023-12-25
  

  2023年12月16日至17日由李厚霖过323由广东省针灸学会和广东省中医院主办,广东省针灸学会子午流注针药专业委员会和广东省中医院王忠文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承办的“广东省针灸学会子午流注针药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跨学科多专业情志共病学术研讨会与子午流注针药诊治情志失眠技术学习班”在广东省中医院胜利召开。期间还成功举办了广东省科技厅“引进海外名师推动子午流注针药诊疗技术的传承与创新发展”项目研讨会。

  本次学术年会16日上午的主要内容是“情志共病”研讨会,广东省中医院王忠文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负责人、专委会秘书长徐逸生副主任医师主持了会议。

  子午流注针药诊疗技术持有人、专委会主任委员王忠文副主任医师做了“子午流注针药学说诊治情志共病的逻辑原理”主题报告,,从“什么是、是什么、为什么”角度讲述情志共病,确定“情志共病”的概念定义。同时,基于子午流注针药学说存在论、认识论、关系论,提出了“一分二元论”,认为“疾病百分之百的与情志有关;情志既是致病因素,又是治病因素”,其学优势病种是“情志共病”,优势病证是“情志失眠”。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中医内科学教学主任、日本中医药学会理事及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长戴昭宇教授报告了“情志共病的临床治疗经验与体会”;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睡眠研究中心主任马宁教授报告了“睡眠与情绪问题·基于心理学的视角”;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院长柳长华教授发表了视频讲话,雷霆博士代表其导师柳长华教授报告了“‘诱愓’‘訹愓’兼论汉人对精神疾病的认识”;新西兰林金洪医师报告了“论情志病在新西兰的多发与普遍性”。林金洪医师在大会上的报告得到了中国中医科学院荣培晶教授和中国著名心理学家顾瑜琦教授的指导。

  会议期间,研讨会就关于情志共病相关概念和特性及制订子午流注药法诊治情志失眠的专家共识,已经达成共识。

  16日下午由广东省中医院陈裕副主任医师主持了子午流注针药诊治情志失眠技术学习班,专委会主任委员、广东省中医院王忠文副主任医师,专委会副秘书长、广东省中医院陈远彬副主任医师,专委会副秘书长、广州市越秀区康合上医门诊部吴玥喆主治医师,汕头市中心医院的林锋敏主治医师,东莞市石龙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康复科副主任许树林主治医师 分别从子午流注针药诊法、针法、药法及临床诊治医案角度分享在情志失眠的应用。软件工程师胡敏介绍了如何把软件应用到子午流注针药诊疗技术上,开发出了“子午流注针药医护辅助系统”,借助现代辅助设备让学员们更直观地感受到子午流注诊法中的“算法”。

  12月17日,在广东省中医院陈远彬副主任医师主持下宣布经广东省科技厅批准的在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广东省中医院) 过去两年以来引进新西兰基督城中医治疗中心的林金洪医师为“海外名师”项目顺利进行。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顾问林金洪医生在广东省中医院参会期间特别受到了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教授,副院长杨荣源教授和副院长郭建文教授的热情接见。


图片 1.png

广东省针灸学会子午流注针药专业委员会会议合影


图片 2.png

图片 3.png

图片 4.png

图片 5.png

子午流注针药诊疗技术持有人王忠文与参会专家合影


图片 6.png

学术会议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