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国际权威期刊《内科学年鉴》在线发表中医妇科科研成果:针刺联合西药可有效治疗妊娠呕吐

作者:衣晓峰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3289次 更新:2023-06-20
  

  日前,国际权威期刊《内科学年鉴》在线发表《针刺联合多西拉敏治疗妊娠呕吐:一项2×2析因设计的临床随机对照研究》,研究结果显示,针刺联合多西拉敏能够有效治疗妊娠呕吐,减少单纯西药用量。


  妊娠恶心呕吐(孕吐或晨吐)是孕早期常见疾病,由于其常常伴发紧张、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甚至诱发营养不良或电解质紊乱等并发症,对患者的生理和心理可能造成双重打击。严重的妊娠呕吐还可带来小于胎龄儿、低体重儿、早产儿和新生儿状态评分低等情况,有的孕妇甚至因无法忍受上述症状和并发症而不得不终止妊娠。如何在有效止呕的同时,尽量避免额外伤害,是妇产科学界的一个研究方向。


  在我国,针刺疗法被广泛应用于妊娠呕吐治疗中,但相关疗效缺乏强有力的循证数据支撑;多西拉敏-吡哆醇是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妊娠呕吐的一线药物,而在临床实践中,还没有足样本量和高质量的科研成果,证明其在严重妊娠呕吐方面的疗效和安全性。因此,无论是针刺还是多西拉敏-吡哆醇的单独使用,或者联合用于遏制妊娠呕吐,都需要科学数据证实其疗效。


  “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妇科基地负责人、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黑龙江省医院院长吴效科团队采取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试验,以比较上述针药作用于妊娠呕吐的安全性和临床疗效。研究中,团队采用标准的2×2的析因设计方案,在国内招募了352名20~45岁妊娠7~14周、超声证实有存活的宫内单胎或多胎妊娠、体重较孕前减轻不超过20%,以及伴有中度或重度妊娠呕吐的孕期患者,给予为期2周的针刺联合多西拉敏-吡哆醇用药治疗,并于治疗的第15天、妊娠期间及产后进行严密的妊娠随访,直至随访到所有孕妇的妊娠结局。


  研究结果显示,单纯针刺或西药治疗及针药两者联合治疗2周的参与者,在治疗过程中孕吐量表(PUQE量表)评分的降幅均大于其各自的对照安慰剂组(针刺组量表评分降幅达43.1%,与西药相当);中西医结合即针刺联合多西拉敏(降幅达51.4%)不但能够增强疗效,而且可以减少单纯西药用量,达到减轻西药副作用的目的。研究还发现,与安慰剂组相比,西药组会有增加小于胎龄儿的风险趋势。


  吴效科表示,研究成果为针刺治疗妊娠呕吐提供了有力的循证医学证据,为饱受妊娠呕吐困扰的“准妈妈”们解决了“心腹大患”,对提升中医妇科学在全球的知名度、促进中医药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