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部长和清洁工的共同选择——苏丹总统府里的中医诊所

作者:李芮 王丙飞 来源:新华社 点击:2516次 更新:2023-04-06
  

  尼罗河畔,苏丹首都喀土穆总统府东北角的白色平房里,身穿白大褂的中国医生娴熟地将银针扎在几位苏丹病人的穴位上。一位中年病患在接受治疗后感叹说:“中国针灸太神奇了!”

  这是苏丹总统府里的中医诊所。这间没挂招牌也毫不起眼的小房间,在苏丹总统府却无人不晓。2003年,在援苏丹中国医疗队帮助下,中医诊所正式建成,至今已有20年。

  2月15日,在位于苏丹首都喀土穆的苏丹总统府里的中医诊所,第37批援苏丹中国医疗队中医医师安鹏为一名膝关节疼痛病人做针灸治疗。新华社发(中国援苏丹医疗队供图)

  苏丹总统府医疗部门主任阿卜杜勒-阿齐兹·艾哈迈德·萨德回忆说,过去20年,他与十多位中国医生进行过愉快的合作。“中国针灸在苏丹获得广泛认可。无论是部长还是清洁工,都愿意选择中医疗法。每天都有四五十名患者来诊所。”

  阿卜杜勒说,起初他只知道针灸可以治疗疼痛,后来中国医生告诉他,针灸还可以治疗面瘫、中风、鼻炎、失眠等疾病。

  将信将疑下,阿卜杜勒把患鼻炎已经十几年的阿什拉夫·阿卜杜拉带到诊所。第37批援苏丹中国医疗队中医医师安鹏给阿卜杜拉的迎香、合谷和风池穴扎针不一会儿,他就连声感叹:“太神奇了,鼻子瞬间就通了!”

  还有一次,苏丹空军将领穆罕默德忽感膝关节刺痛。针对他膝盖怕冷的症状,安鹏选择用火针给他治疗。火针就是用火烧红的针尖迅速刺入穴位,是一种专门治疗寒痹的中医疗法。安鹏回忆说,“一开始我担心他会对这种疗法恐惧,但他非常信任我,对我说他是军人,不会害怕。”一次火针治疗后,穆罕默德膝痛就明显缓解,他直夸“针灸太神奇了”。

  2月15日,在位于苏丹首都喀土穆的苏丹总统府里的中医诊所,第37批援苏丹中国医疗队中医医师安鹏与接受过他针灸治疗的几名患者合影。新华社发(中国援苏丹医疗队供图)

  阿卜杜勒说,大多数接受治疗的苏丹患者,不管是疼痛、抑郁、过敏,还是面瘫和中风,症状都有很大改善。他希望中苏两国今后继续加强在中医领域的合作。

  有一次,安鹏和医疗队成员走进苏丹最大的孤儿院——迈古玛孤儿院,为那里的老师传授中国小儿推拿疗法。孤儿院的一面墙上写着阿拉伯著名诗人阿布法斯·布斯提的名言:“每一颗善良的种子,即使落在贫瘠的土地中,也可能发芽成树并结出丰硕的果实,惠及自己,也惠及他人。”

  安鹏说,这句话与中国医疗队“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不谋而合。中国医疗队既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愿做传递情谊的友好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