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刘保延出席中医药与疫病防治论坛,作《用循证医学的语言推进针灸的国际化》主旨报告

作者:邵维岑 刘云 王娅男 来源:新华网 点击:5218次 更新:2023-03-31
  

  3月30日下午,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的分论坛“中医药与疫病防治论坛”举行。来自全国的10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围绕推进针灸国际化、中医疫病学学科发展、中西医融合创新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论坛中,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作了题目为《用循证医学的语言推进针灸的国际化》的主旨报告,他建议,遵循中医针灸发展规律,不断吸纳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方法,完善针灸临床疗效评价体系,加强转化和应用研究,继续推进针灸研究相关标准制订和实施,探索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的结合途径,推动针灸的国际化和高质量发展。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疫病研究院院长、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主任委员谷晓红在《中医疫病学学科发展报告与实践》主旨报告中指出,中医疫病学学科将围绕疫病的预防、预警、诊断、治疗、康复等方面,培养一支能够在公共卫生应急事件发生时快速有效进行应对的中西医结合疫病人才队伍,研发针对疫病安全而有效的药物和设备。同时,建设中医疫病学交叉创新学科,迎难而上、抢占先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光华院区急诊科、重症医学科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中医专科负责人叶勇从临床病例分析入手,看中西医融合的传承与创新。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系病分会副主任委员王成祥就《治未病理论对疫病防治的指导意义与实践》展开阐述。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陈伟以《中医治疗的思考与启迪》为主题进行现场分享。

  据介绍,腾冲市生态环境优越,中草药资源丰富,制药历史悠久,中医药文化积淀深厚,有“云药之乡”和“滇西药库”的美誉。腾冲市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坚持以人民健康为先,助力中药产业做大做强,坚持科技攻关多出成果,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邵维岑 刘云 王娅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