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代表委员声音|刘清泉委员:加强药食同源产品创新开发与宣传

作者:李娜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1248次 更新:2023-03-13
  

  “当前由于政策法规要求,不能宣传药食同源产品的疗效,这阻碍了我国独具特色的健康医学发展。”对此,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提出,建议修改药食同源产品的广告宣传制度,建立符合中医药规律的管理体系和宣传体系。

   刘清泉指出,近些年,很多学者都提出要用“厨房代替药房”“食物代替药物”,美国的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都有关于 Food As Medicine的专业课程。“中国‘药食同源’思想即是食物保健理念,包含中医药学食疗、养生保健和药膳等,是人类的文明宝藏,我们要做的是在工艺和技术上突破,让中国药膳更具影响力。”刘清泉说。

   他介绍,周朝“食医”分工的出现促进了“食治”“药膳”领域的出现和发展,东汉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在治疗上除了用药,也采用了大量的饮食调养方法来配合治疗,药食同源理论源远流长,在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中国药膳学》中,也明确了“食物的治疗作用”。

   上世纪80~90年代,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我国药品食品的管理制度全面向美国FDA制度靠拢,逐渐开始加强对药品、食品、化妆品等宣传的管制,目的是防止民众因为宣传而出现药品、食品等的滥用,从而出现不良反应事件,药食同源的发展就受到了限制。

   “但是中国药食同源产品的安全性经过了几千年的实践检验。”刘清泉表示,宣传好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和膳食文化,是健康中国建设中自我保健体系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有利于农民提高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助力乡村振兴,同时有利于传统文化的宣传。

   对此,刘清泉建议,对于应对新形势下的各类疾病特点开发出来的药食同源产品,应该建立符合中医理论和现代科技管理的体系,让药食同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真正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