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首支国家级中医医疗队援助柬埔寨:越来越多柬患者慕名而来

作者:白波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点击:1529次 更新:2023-02-14
  

  一天,柬埔寨首都金边的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中医科走进了一位年轻的柬埔寨姑娘。她脸庞浮肿、脸色灰暗,看上去状态很不好。

  在此之前,这位患者辗转多家医院都没能确诊,听说考斯玛医院的中国医生看好了不少疑难杂症,就来到了中医门诊。接诊的中国医生董菲了解病情后判断,这位患者很可能得了系统性红斑狼疮。

  董菲为她安排了中西医结合的诊疗方案。服药3个月后,水肿完全消退,美丽的面庞再次浮现笑容。

  下个月,考斯玛医院中医科在柬埔寨开科就将满一周年。中国派出的全球首支国家级中医抗疫医疗队在这里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和培训工作,推广中医药文化与技术,推动柬埔寨医疗卫生水平提升,为柬埔寨民众、华人华侨提供了中医药优质诊疗服务,获得广泛赞誉。

  “在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中医门诊,中国专家发挥中医优势与特色,各展所长、针药并用,开展了针灸、耳穴压豆、艾灸、拔罐、刮痧等多种中医适宜技术,内外通调,为柬埔寨民众带来焕然一新的就诊体验。”中国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领队徐峰向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介绍,医疗队和中医科没有投放任何广告,靠着口口相传的疗效,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患者慕名而来,中医门诊量稳居医院各科室第一位。“起初就诊人群以金边的华人华侨为主。后来,柬埔寨当地患者比例逐渐攀升,很多患者甚至从西港、暹粒等城市专程来就诊。”

  在国内,徐峰长期负责中医药国际合作工作。柬埔寨国家传统医药研究中心技术部主管胡庭是他的老朋友。几年前,作为柬埔寨卫生部推荐的学员,胡庭在北京的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接受了为期一个月的中医药主题培训,回国后继续投身柬埔寨传统医学研究。近年来,在胡庭和同事的努力下,柬埔寨传统医学逐步开始得到系统整理,柬埔寨的植物药资源也得到梳理。

  徐峰说,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中医药培训,一直是国家国际人力资源合作的重要主题之一。许多柬埔寨青年来中国求学,也选择了中医学或中西医结合专业。在考斯玛医院中医门诊,就有在中国完成学业的年轻人协助医疗队开展工作。他们的汉语和医学基础较好,很好地成为医疗队和当地患者之间沟通的桥梁。

  通过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医疗队进一步培养当地中医药人才。针对柬埔寨医疗人员需求和考斯玛医院的人才培养需要,“柬埔寨中西医适宜技术海外培训班”共培训127名柬埔寨学员。此后,依托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在去年陆续招收了超过200名考斯玛医院的柬方医护人员。徐峰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真正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中医医疗队’。”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一把钥匙。医疗队抵柬后,就明确把推广中医药文化作为工作目标之一。他们与当地高校联动,与孔子学院等联合举办“健康、中医、文化”主题活动,医疗队专家介绍并现场演示中医养生功法八段锦。在柬埔寨参议院、柬埔寨王家军陆军学院、柬华理事会华文学校等机构邀请下,医疗队为柬埔寨各界人士带来简单实用的中医基础知识及中医养生方法科普,提高民众的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

  数据显示,中医药已传播至196个国家和地区,建成30个较高质量的中医药海外中心和56个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徐峰说,随着中医药国际合作逐步纳入多个政府间合作内容,中医药将推广至更多国家,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进一步助力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造福更多的国家和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