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国际针灸教育与特色技术推广研讨会在中国珠海顺利召开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世界针联教育工作委员会、世界针联义诊工作 点击:1513次 更新:2021-12-20
  

  12月14日,在珠海召开的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2021国际针灸学术研讨会上,分论坛“国际针灸教育与特色技法推广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本次分论坛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办,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承办,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义诊工作委员会协办。本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代表参会。

图片 1 (1).png

图片 2.png

图片 3 (1).png

  会议前半部分由杨志新和吴子健教授主持,后半部分由李金香和刘密教授主持。

图片 7.png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北中医药大学王华教授做了题为“《WHO针灸培训规范》概述”的主题报告。

  王华教授介绍了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成立专家组起草和讨论WHO针灸培训规范的过程,并阐述了《WHO针灸培训规范》的基本框架和具体内容,该规范针对不同的培训需求,制定了不同的培训类别、知识模块和学习时数,针灸知识模块详细清晰。《WHO针灸培训规范》将积极推动针灸在世界范围内的科学推广、规范使用。

图片 10 (1).png

  广东省中医院大院传统疗法科主任陈秀华教授做了题为“国家级非遗‘岭南陈氏针法’治疗颈椎病技术操作标准化方案”的主题报告。

  陈秀华教授介绍了名老中医陈全新岭南陈氏针法第三代传承人的学术思想、取穴原则,“飞针法”开创了无痛针灸的里程碑,“陈氏分级补泻法”是针灸手法规范化和量化发展史上质的飞跃,逐步形成“岭南陈氏针法”学术流派。

图片 19.png

  世界中医药学会真实世界研究专委会副会长、湖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与康复学院院长岳增辉教授做了题为“放血疗法及临床应用”的主题报告。

  岳增辉教授讲解刺血疗法的历史沿革,介绍了刺血疗法的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研究以及其机制研究和应用,强调刺血疗法的操作要点、要求辨证准确,明确了刺血疗法的适应症,有助于提高临床应用疗效。

图片 13.png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湖北中医药大学针灸骨伤学院副院长梁凤霞教授做了题为“国际化背景下中医针灸教育课程体系的思考”的主题报告。

  梁凤霞教授简述了中医针灸教育培训国际化发展概况,揭示了国际中医针灸教育课程体系的特点与不足。建议建立规范的中医针灸专业教育标准,优化课程体系,编写国际化中医针灸教材,加强对中医针灸教育师资队伍的培训。

图片 31.png

  中国针灸学会临床分会常务委员、承德医学院二级教授杨志新教授做了题为“‘相对穴’:针灸教学实践与创新”的主题报告。

  杨志新教授讲述了针灸学的学科特点、教育目标,阐明了目前针灸教学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相对穴”针灸教学与创新,相对穴阴阳互助,协同增效,选穴精准,灵活运用,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强调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须同时进行,让教学改革取得成效。

图片 30 (1).png

  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教授、针灸骨伤学院针灸学教研室主任周华教授做了题为“《针灸学》课程混合式教学的探索和实践”的主题报告。

  周华教授基于湖北中医药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针灸学》开展的混合式教学实践,详细介绍了混合式教学的教学理念、设计思路和教学方法,并结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突出体现了《针灸学》混合式教学的特色与优势。

图片 21.png

  中国针灸学会常务理事、长春中医药大学教授王富春教授做了题为“《中国近现代针灸文献研究》教材卷概要”的主题报告。

  王富春教授介绍了以民国为主的近现代针灸教材文献研究概况,总结了民国时期针灸教育的特点及曲折发展,而本次对民国时期的针灸教材文献进行系统整理、深度挖掘和总结,对我国中医针灸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图片 24.png

  世界针联义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主任章薇教授做了题为“湖湘分经脉诊术的临床应用”的主题报告。

  章薇教授介绍湖湘刘氏分经脉诊术是湖湘五经配伍针推学术流派创始人刘开运所创,详细介绍了分经脉诊的含义、特点和诊察技巧,提纲挈领,深入浅出,体现出刘氏独特的脉诊方法具有良好的学术和临床价值。

图片

  中国中医药协会脑病专业委员会眩晕学组副秘书长、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主任李丹丹教授做了题为“祛风化痰针刺法治疗假性球麻痹的临床研究”的主题报告。

  李丹丹教授介绍,临床证实祛风化痰针刺法治疗风痰型假性球麻痹的临床疗效显著,在改善患者吞咽功能、言语、发声、进食、情感障碍等方面均有明显优势,值得临床运用和进一步研究。

图片 29.png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义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沙市中医医院针灸康复学科主任及带头人杜革术教授做了题为“肩袖肌腱损伤诊疗策略”的主题报告。

  杜革术教授对肩袖肌腱损伤诊疗方法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以典型的案例给大家介绍了肩袖肌腱损伤后的具体诊疗方案,如针灸治疗、物理治疗、药物治疗、康复锻炼等,使患者疼痛不适等症状均消失,功能活动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