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世卫组织西太区通过传统医学决议,世界针联视频发言获积极响应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390次 更新:2021-11-08
  

微信图片_20211202112347.jpg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委员会第72次会议于2021年10月25-29日在日本姬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西太平洋区域 37 个国家和地区的卫生部长、高级代表以及非国家行为者代表参会,世界针联专家委员会委员马来西亚张文开(Teoh Boon Khai)医生线上参会并发表视频演讲。


  在开幕致辞中,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很高兴看到西太平洋区域的新冠肺炎病例和死亡人数从 8 月份的毁灭性高峰大幅下降,对西太区近三分之二的人口已接种疫苗以及确保卫生工作者、老年人和其他高危人群优先接种疫苗表示赞赏。他认为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最重要的是疫苗,世卫组织和合作伙伴正在尽最大努力寻找扩大疫苗生产和分发规模的方法。此外还需构建国际性的大流行病防范应对总体框架,更为充裕、高效和公平的融资生态系统,跨领域的系统和工具,以及建设位于全球卫生构架中心、资金来源可持续的强有力的世界卫生组织。


1.webp.jpg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视频致辞



  西太区主任葛西健在发言中对各国应对新冠肺炎及其他非传染性疾病的工作进展表示赞赏,提出我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在全球范围内病毒不会消失,因此我们必须将重点转移到“与它共存”对世界意味着什么。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卫生、经济和社会的更广泛福祉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建立强大卫生系统的重要性,要保护弱势群体,投资经营伙伴关系,以及有效解决全球卫生问题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



传统医学为本次会议重要议题


  本次会议讨论了关于初级卫生保健、西太区新冠疫情、学校健康、传统和补充医学、肺结核等议题,其中传统医学时隔10年再次列入正式议题。针对该议题,与会成员国卫生部长依次发表意见建议,之后会议选择播放世界针联代表张文开医生视频发言。他在发言中陈述针灸在紧急情况医疗救助中的有效性,建议世卫组织西太区及所有区域在紧急医疗服务中推广针灸疗法。会后,西太区办公室代表向张文开医生表示,希望加强西太区办公室与世界针联密切合作,共同推动传统医学这一重要议题。


张文开医生代表世界针联视频发言



  本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传统与补充医学的第WPR/RC72.R2号决议,批准了《西太区利用传统和补充医学实现健康和福祉的区域框架》文件,为区域内成员国利用传统补充医学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提供战略指引。该框架将有助于各国在国家政策层面发挥传统和补充医学促进人民健康福祉的作用;与实际情况结合确保传统和补充医疗服务的安全性、质量和有效性;提高传统和补充医疗服务的覆盖面及公平性;以及支持传统和补充医学服务相关文件编制、研究和创新。框架文件的通过表明世卫组织西太区将传统医学视为重要议题,未来传统医学相关议题有望更多地纳入区域委员会会议。


  多年来,有证据表明传统和补充医学在改善生活质量方面,特别是在促进老龄人口和慢性病患者的健康和福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世卫组织将向成员国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各国制定国家政策,增加对传统和补充医学的长期投资,同时加强对公众和消费者的宣传教育。


640_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jpg

世卫组织西太区关于传统和补充医学的第WPR/RC72.R2号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