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非遗针灸,传承硕果——世界针联第五届国际传承班顺利毕业

作者:张可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822次 更新:2021-11-16
  

  2021年10月30-31日,由世界针联秘书处与世界针联传承工作委员会举办的,第五届国际传承班的出师论文答辩会暨毕业典礼,以线上形式成功举行。世界针联秘书长麻颖、副秘书长兼学术部主任殷海波,世界针联副主席、传承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传承班班主任吴滨江教授,学术部副主任雷黎,嫡传弟子张庆滨教授、张忆翎教授、高希言教授、刘高峰博士等传承团队导师组出席了本次出师答辩暨毕业典礼,以及来自中国、美国、匈牙利、阿根廷等众多传承班学员线上云集,共话针刺手法学习感悟。活动由吴滨江教授主持。

1. 麻颖秘书长致辞.png

麻烦秘书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上,麻颖秘书长代表世界针联刘保延主席和秘书处人员,向张缙教授、吴滨江教授等传承团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带领在线全体人员一起缅怀张缙教授,鼓励本届学员们沉着应对此次出师答辩考核。他在致辞中谈道,201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议并通过“中医针灸”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标志着“中医针灸”在人类医学发展历史上的巨大贡献得到了充分认可与高度肯定。近十年来,世界针联高度重视“中医针灸”的传承发展,围绕“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宗旨,贯彻落实“中医针灸”传承与创新的各项工作,其中,国际传承班就是众多传承工作中的一项有创新、有特色、有成效的品牌项目,为热爱针灸的后辈们提供了传承学习的国际舞台!

2. 答辩合集2.jpeg

传承班学员出师答辩

  出师答辩由吴滨江教授主持。本届二十多位学员分别将两年的系统学习和实践练习,结合自己的读书心得和临床体会,从《浅谈烧山火、透天凉手法的临床应用》、《张缙教授“针感与凉热手法”临床实践体会》、《学习张缙教授“二十四式”单式针刺手法临床体会》等方面进行汇报,答辩组专家对每位学员一一点评,就答辩的论文提出相应问题与建议,大家相互交流切磋,学习氛围热烈。最后,由班主任吴滨江教授宣布了学员们答辩考核结果。

图片

殷海波副秘书长讲话并颁发证书

  在毕业典礼上,殷海波副秘书长与大家一起回顾了2019年开班至今的学习历程,祝贺第五届国际传承班学员们顺利毕业,获得圆满的学习成果,线上为学员们颁发证书,并对传承弟子们寄语,希望大家在吴滨江教授及传承导师团队的指引下,肩负起传承传扬“张缙教授针刺手法”的光荣使命,将绝妙的针灸技艺传播传承到世界各地!

4. 吴滨江教授讲话.jpg

吴滨江教授总结讲话

  吴滨江教授介绍了开办国际针灸传承班的初心,旨在培养各国针灸界的领军人物,致力于打造国际针灸“黄埔军校”。他告诫学员弟子们,大家要珍惜世界针联提供的学习平台,珍惜学习掌握张老针刺手法这一成果,作为张老的亲传弟子,不仅要有扎实的基本功训练,更要实实在在去临床实践应用,造福更多民众健康!

微信截图_20211117105101.png

  自2014年成立世界针联传承工作委员会至今,世界针联已成功开办了六期国际传承班,通过“中医针灸”代表性传承人及其嫡传弟子的导师团队,采用亲授带教、经典研修、临床实践、撰写论文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期两年的教育培养,实行全面、全程、动态的管理,旨在培养一批医德高尚、理论扎实、针术精湛的优秀人才,为“中医针灸”的薪火相传、国际传播作出应用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