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国医大师雷忠义教授做客“名老中医百家讲坛”

作者:王超、孙梦晓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543次 更新:2021-10-25
  

  9月29日,国医大师雷忠义教授应邀做客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和中国针灸学会共同主办的 “名老中医百家讲坛”第六十讲。雷教授是全国首届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师承制博士生导师。本次讲座是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教授主持,主题为“冠心病痰瘀毒风理论体系及临床应用”。

图片 2.png

  雷老给我们介绍了冠心病四季养生与预防的要点。强调重视指甲上竖形排列的暗纹,这往往提示血瘀,临床上女子月经病中常常会痛经多见。

图片 5.png

  讲座中,雷老先带着我们复习了古代先贤对痰、瘀的理解,然后结合六十余年科研临床经验,重点为我们讲述了其学术思想形成、发展、成熟的过程。“冠心病痰瘀互结理论”到“冠心病痰瘀毒互结理论”再到“冠心病痰瘀毒风互结理论”的这一研究历程,从多种类实验动物的基础研究到多中心大样本的临床试验观察,无不凝聚了雷老团队多年的心血。其阶梯递进的研究层层产出,已然硕果累累。进入国家药典的丹蒌片,多项专家共识的推荐使用,创新在研的院内制剂,无不是西北中医人的扎扎实实的汇报。

图片 4.png

  雷老毫无保留的临床验案分享将传承要点一一讲授。从理论到临床实践,深入浅出的将多年临床积累清晰地呈现。雷老强调医者应重视望诊中虽文献典籍未见记载但依据多年经验积累发现的细微之处,如指甲暗纹的诊断意义。

  雷老研究的心路历程诠释了对中医的忠诚与热爱。痰瘀互结证中痰,单用瓜蒌薤白能否解决,文献未有毒理学研究报道,但历代医家都在沿用。在临床有效、但没有基础实验研究情况下,仅依靠我们近千年临床经验总结可行与否?雷老认为中医在“以人为临床对象”长期的大量临床观察而获得的这些经验积累是弥足珍贵的,是中华民族得以繁衍生息的保障。中医理论以人为本,更适用人的治疗,避免了动物有效,人用无效的窘境。就毒副作用而言,经过时间的洗礼,筛选淘汰出来经典名方,说明中医既是传承出来的,也是创新出来的,中医是实践的精华,比仅靠动物实验得出的结论更可靠。

  刘主席也指出雷老的这一观点就是现在强调“人用经验”的药品研发指导原则的真实实践。遵循中医理论、高度关注人用经验,为真实世界的中医药研究启迪了思路,拓宽了视野。

  刘主席和雷老展开的热烈讨论,一问一答之间,药物用量的确定、汤剂和成方的选择,“热毒风”研究方向的依据,临床经验总结上升到新药研发的思路,中西医优势互补的实践,这些极具中医智慧的关键问题,伴随雷老娓娓道来将我们带入了深深的思考。

  悬壶济世六十余载,仍恪守临床一线耄耋之年的雷忠义教授,师承名家,博采众方,专研求索,守正创新,他用行动诠释了仁医大爱,爱岗敬业之精神值得吾辈传承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