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首届全国名中医南征教授做客名老中医百家讲坛

作者:孙梦晓、雷黎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679次 更新:2021-07-27
  

  7月14日,首届全国名中医、吉林省名中医,长春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南征教授,应邀做客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和中国针灸学会共同主办的“名老中医百家讲坛”第五十讲。本讲主题是《纯中药联合“一则八法”治疗消渴临床研究》,由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健主持。

图片 3.png

  南征教授常年从事心脑肾重症临床研究,特别是消渴及并证机理研究,尤其在治疗消渴方面经验丰富、造诣颇深。本讲讲座中,南征教授首先对临床上近四年来的278例消渴患者进行随机对照试验分析,用实际病例证明了纯中药联合“一则八法”治疗消渴的有效性和显著优势,从就诊患者病情分类、证候比例分布、排除病例、病情记录等多方面讲解了典型病例,强调在治疗过程中患者依从性的重要性。

image.png

  在中医辨证识病、识病求因、审因论治的指导下,南老坚持“有病治病,无病防病,不治已病治未病”的治疗原则,他尤其重视治病定法,提出治疗中医综合诊疗管控规范的“一则八法”,即医生为中心,患者为根本,发挥医生最大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医患和谐,增强患者依从性,医生认真管理患者、严格控制疾病的有效机制。

image.png

  南老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一则八法”的八法,包含了内外同治法、节食散步法、养生静卧法、标本兼顾法、反省醒悟法、精神养心法、心得日记法和依从教育法。他分享了内治法经验有效方消渴安汤,外治常用的薰洗方、泡脚方及代茶饮等,以及患者日常食饮起居调养,引导教育患者做好自我管理,说明记录心得日记的优势,并针对如何处理依从性较差,任性较强的患者给予了指导。在答疑环节还专门就“年轻医生怎么样才能有效施行心得日记法,让患者坚持写日记”的问题进一步解答,使中医后辈们面对复杂的医患关系增强了信心,从而也能增强消渴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促进医患和谐发展,健康管理。

图片 5.png

  主持人王健院长感谢南征教授的精彩分享、倾囊相授。南征教授几十年如一日,一直坚持临床门诊与查房,在临床中创新性地提出中医管理患者、控制疾病的“一则八法”,并在实践中得到验效,得到了患者和同道们的认可,彰显了中医独到而旺盛的生命力,为今后临床治病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路径,真正体现了仁心仁术、大医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