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援非日记|我在非洲做针灸

作者:张盟 来源:红网官方账号 点击:1183次 更新:2021-06-02
  

中国(湖南)第18批援津医疗队队员孙爽给津巴给当地患者做针灸治疗。

红网时刻记者 张盟 综合报道

记录者:孙爽,中国(湖南)第18批援津医疗队队员,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主治医师,擅长呼吸、消化、风湿免疫系统内科诊治及疼痛针灸治疗。

时间:2021年6月2日

天气:晴转阵雨

  今日,旱季里的一场大雨来得格外珍贵,天空在雨云里更加混沌,难得亮起的前廊灯,在雨里显得孤单而坚强。那些被我飞奔着抱出去接水的水桶、脸盆,在黑色的柏油路面上欢快地滴答哼唱。

  送走了最后这位第一次前来做针灸治疗的当地患者,我的心绪像旱季的雨一样显得有些复杂。

  这位G姓的59岁当地患者是经他的朋友介绍前来中医中心就医的,而他的那位朋友也是之前在中心接受过治疗的一位患者,对于医生来说,这种口口相传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新信任,而恰恰也是目前中医中心当地收治病源的主要途径。

  G先生由他的弟弟搀扶着进了诊室,右半身的肢体活动看起来十分吃力和迟缓。在仔细的一番询问和体格检查之后才知道,原来这是一位脑瘤术后的患者。术后的物理康复治疗让他能重新下床活动,但是与术前相比依旧有很大的差距,这对一名前任军官来说,实在是太大的打击,于是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走进了中心。脉诊、舌诊和体格检查结果告诉我,这个患者如果采用筋针加传统针灸的治疗应该能有比较理想的效果。于是我即刻安排了他的第一次针灸治疗。

  相较于传统针灸,筋针治疗的最大特点在于患者需要带针活动,在活动过程中随着身体局部的活动发挥治疗效果,同时患者能很明显地体会到治疗前后的区别和变化。考虑本地患者第一次接触针灸,我在胸腹部取了9个穴位做传统针灸的留针,在手掌、前臂取了5个腧穴点做筋针针刺,并在接下来的30分钟内交代他缓慢活动手指、手掌和手臂。显然对于带针活动这件事,和大部分患者一样,G先生开始还是有些顾虑和担心,但是在发现完全没有疼痛不适感后,他开始慢慢放心大胆地活动。15分钟以后,他惊喜地喊我:“Dr Sun,太神奇了太神奇了,我的手好了!”其实说好了还是夸张了些,但是整个右侧手臂地活动较前自如很多。我交代他继续安心完成接下来的15分钟。

  也许是因为出乎意料的疗效,G先生在临近结束治疗时显得十分兴奋,他的电话铃响起,他说要马上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的太太。我叮嘱他别急,并逐一取出他腹部的银针,还没取完手背的最后两针,他迫不及待地起身去拿电话,一根刚刚拔出的银针因为他这个挥动的动作精准地扎破了我的手指尖,小血滴瞬间冒了出来。此时,距离蒋嘉睿医生在手术台上被患者血液喷溅入眼已经过去整整2个月,当我们依旧还在为他庆幸没有因此感染上艾滋的时候,没想到类似的遭遇也发生在了我的身上。我感觉瞬间,整个脑袋都热了。但治疗收尾还没完成,我强装镇定叮嘱他躺下,取完了最后的几枚银针并完成了清点和记录。

  在非洲,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比例高达11%,而艾滋检测却因涉及隐私而不作为常规检测项目。在交代完首次治疗后的注意事项后,考虑到有家属在场,我并没有提起生刚才的“小事故”。而是在他满心欢喜地离开后给他在whatsup上留言,询问是否有HIV感染病史。等待回复的过程让我有些许焦虑不安,而当他满是抱歉地回复我说明天就去做检测的时候,我的心放下了一半。

  我感谢他的配合和坦诚,我也感谢所有病患对我的毫无保留的信任,这种融洽的医患关系以及病人收获的满足感让我们在面对高危、特殊职业暴露的时候增加了一份勇气和无畏。虽然又多了一个不能对家人说的“秘密”,虽然要开始预防性服用一段时间的艾滋病阻断药物,看着远处马上要露的金色晚霞,我依然觉得援非路上,痛并快乐着的体验是那么的无悔、深刻且值得纪念!

希望大家无论如何,都能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