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做客名老中医百家讲坛

作者:张可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720次 更新:2021-03-25
  

  3月17日,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和中国针灸学会主办的“名老中医百家讲坛”迎来了第三十五讲。本讲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王琦教授主讲《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十个问题与应对》。本讲世界针联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教授主持。

图片 2.png

图片 1.png

  王琦院士肯定了世界针联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所做的工作,他本人所参与的“国际抗疫专家大讲堂”之“新冠肺炎的中医药预防”讲座,在全球引发了热烈反响,并表示很高兴再次受世界针联邀请,做客“名老中医百家讲坛”开展传承系列讲座。王琦院士此讲主要根据中医药当前发展态势和遇到的瓶颈问题进行探讨。他开门见山地说,中医药发展最重要的是三个“自”:自信、自觉、自强。

  王琦院士提出,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有十大方面问题:中医传承、理论创新、科技创新、学科建设、诊疗模式、教育模式、中西医结合、转化应用、中药高质量发展,以及“走出去”问题与应对。针对每一类问题,王琦院士都分别从多层次多角度给出了应对措施与方案。“中医传承问题与应对”作为第一个方面提出,正是现阶段中医药发展的根本问题和重要方向,讲座中就“如何改变中医经典学习不足问题”、“如何增强老中医的经验传承”、“如何保持中医主体性”等进行分析讲解,他说,目前我们对中医经典学习不足,经验传承不足,最需要的是重塑中医主体思维地位、强化中医主体地位,加强中医药活态传承,并且坚持保持中医的主体性。对中医“走出去”的问题,王琦院士也提出了深刻独到的见解,他指出,中医药的国际发展面临着外部和内部环境的双重制约,应对方法注重“两个靠、三个变、四个信”,即我们要靠数据和证据说话;着重功能状态的改变、异常指标的改变、脏器组织修复的改变;做到中医信、西医信、中国人信、外国人信,还要认识到中医药强大的生命力,坚定中医学的持续性与先进性,当代性与创新性。

图片 3.png

  王琦教授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中医科学院成立60周年时强调:“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王琦院士勉励中医后辈学者们,要做“三好学生”,为健康中国建设和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步向十四五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刘保延主席对王琦教授做客讲坛表示感谢,他赞扬王琦院士高瞻远瞩地分析了中医药的大好形势,以及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并提出应对措施,为下一步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整个中医药学的高质量发展都有着借鉴意义。我们相信,“名老中医百家讲坛”是对中医药活态传承的最好实践,必将为中医药在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不容小觑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