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余国良国际抗疫专家大讲堂在线答疑集锦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信息部 点击:27432次 更新:2020-05-29
  

  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针灸学会主办的「国际抗疫专家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十四讲邀请到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创始会长,美国癌症研究基金会、吴瑞基金会、美中生命科学协会、美中医药协会和百华协会理事余国良博士,为我们讲授《人类和病毒的爱恨情仇——免疫的反击》。

余博士介绍到,病毒存在已久,并始终和人类相互学习。他从人体免疫的角度讲解了人体如何抵御病毒、细菌和其它微生物的侵害。从古罗马帝国的瘟疫,讲到中国东汉末年的伤寒、20世纪的西班牙流感,以说明病毒面前人人平等。并且,病毒具有多样性,哪里有细胞,哪里就有病毒。此次新冠病毒,是其表面的S蛋白(spike protein)与用来调控血压和凝血功能的ACE-2结合进入人体细胞的。在答疑环节,余博士解答问题汇总如下:


问题1:目前尚无针对性治疗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的西药或疫苗,病毒是否是靠人自身免疫被消灭的?

余国良博士:被感染的实际人数比我们看到被检测和统计人数要多,如果我们在某一个城市或地区随机抽样的时候,我们就发现更多人是有抗体的,通常会是核酸检测阳性的10倍之多,他们曾经被病毒感染过,但大多数没有出现任何临床症状,也就是说这部分人群可能通过自身的免疫系统,已经抑制住甚至消灭了这个病毒。如果人体自身产生了对病毒的抗体,是不是就有了长期记忆、有了免疫力呢?目前我们没有直接证据显示,人体受到某种病毒第一次感染了后,第二次就不会再被感染,这也是我们在研发疫苗中需要探讨的一个问题。不过我想提醒一下,尽管我们不同的人会被同一种病毒感染而产生了抗体,但每个人身上的抗体是不一样,有没有中和性?不一定都能把病毒杀死。

问题2: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并还在持续蔓延中,那么您预估此次出现的病毒在人体大概会存留多长时间?会发生再次变异吗?病毒变异的方式什么,或者是在哪种条件下会产生变异?

余国良博士:首先,病毒是在不断地发生变异。我们现在发现有十几种病毒亚型,也就是说它们在传播的过程中一直在变异。其次,它在人体内能存留多久呢?我觉得人体免疫系统比较强大,在有些人体内免疫系统发挥作用,估计两三天内就可以抑制住病毒;在出现了临床症状的人体身上,有可能持续两周甚至更久,具体情况因人而异。现在如果要控制住疫情,最好方法就是控制病毒传播,也就是限制人和人之间的直接接触。

问题3:据报道,目前有数十个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正在研制中,疫苗是如何抵御病毒预防疾病的?如何确保疫苗的安全性?

余国良博士:关于疫苗是如何抵御病毒,当病毒进入人体感染时,机体就会通过各种免疫细胞,产生抗体把它识别、记忆或消灭。那么如果我们能够造一个病毒的替身,既能激活免疫系统,又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这就是疫苗原理。疫苗注射到人体,机体以为是病毒感染,调动免疫系统产生一系列免疫反应,记忆并形成抗体,等真的病毒再次感染机体时,人体就会产生更强烈的免疫反击,从而消灭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