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名医周刊》郑君圣:将病人拦在“生病的路上”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449次 更新:2015-01-19
  



  名医名片:中医养生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医疗技术(刮痧专业)专家组成员、中国针灸学会砭石与刮痧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福建省针灸学会副秘书长、福建省针灸学会砭石与刮痧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培训中心刮痧疗法高级培训师,福建省《保健刮痧师》、《中医刮痧师》首席培训师。郑君圣现任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鹭江街道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主任,针灸、推拿副主任医师,在刮痧、拔罐、艾灸等中医自然疗法方面有较深的研究,擅长“亚健康状态”的调理,应用中医外治法指导中医养生,颈、肩、腰、腿痛的中医治疗及中风后遗症康复。


  1990年大学毕业至今,郑君圣从医已有24年。作为一名中医,如今他不但思索怎么用中医传统手法治病,也在思考如何利用中医改善现代人的亚健康状态,治未病之病。

  如今,他在鹭江街道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工作,说起针灸、刮痧、艾灸,不少街坊邻居都会脱口而出:找郑君圣!

  从医信条

  不为良相,即为名医

  很多人树立从医志向,都和童年的经历有关,郑君圣被疾病烦扰的儿时经历,也为他从医埋下了伏笔。

  郑君圣生于永定农村,15岁之前,经常伤风感冒,胃肠功能也不好。读初中时,他因体质弱,生病休学了一年。“大学入学时,一位学长来接新生,我发现他竟然是我初中时的同班同学。”在郑君圣看来,他的这段“黑历史”让父母操碎了心,父母当时的愿望很简单,就是希望他有个强壮的体魄。

  幼时,医生是郑君圣接触最多的人群之一。“高中文理分科时,父亲的态度很坚决,希望我将来当一名医生。”

  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人们都需要医生。带着对医生的崇敬,郑君圣放弃了最爱的中文专业,进入医学院校学习。让他觉得庆幸的是,他所学的中医与中文这个科目之间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不为良相,即为名医。”上大学期间,老师曾用这句话来鼓励班上的学生。从医20多年来,这也成为郑君圣的座右铭。

  服务社区

  让病人不吃药也能治愈

  大学毕业后,带着“一杆枪打天下”的决心,郑君圣来到厦门。“做一名合格的医生”,是他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