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中国针灸学会首家科普教育基地在京成立

作者:刘晋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031次 更新:2014-12-22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以及国家推动科普基础设施发展的有关规定,中国针灸学会积极响应中国科协关于全国性学会大力开展科学普及工作的号召,特制定了《中国针灸学会科普教育基地认定与管理办法》,并在2014年开展了首批科普教育基地的申报工作。
  由著名针灸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程莘农教授倡导成立的北京大诚中医针灸医院,作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程氏针灸”的临床传承基地,多年来一直在不断的践行着程莘农院士“针灸传扬”的口号,组建了由程氏针灸第四代传承人、中国科协“穴位保健方法”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程凯教授领衔、由程氏针灸传承团队为核心的医生科普团队,以医院为依托建设了具备科普展示、科普活动、科普教育等多项功能的科普基地,开展了系列科普讲座和活动,被中国针灸学会批准为首批科普教育基地,并于2014年12月21日在京举行了成立仪式。
  中国针灸学会会长、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教授,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中国针灸学会秘书长杨金生教授等学会领导和北京市科委、文化委、卫生局等方面领导,及来自全国的专家、针灸医生、针灸爱好者一百余人出席了成立仪式。

   中国针灸学会会长、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教授发言称:“针灸简便实用,无副作用,适合科普推广。大诚中医科普基地是针灸弘扬的窗口,要把针灸传扬下去”。

   依托科普教育基地,中国科协2015年度‘小穴位·大健康’品牌科普活动亦于当日正式启动,中国针灸学会秘书长杨金生教授发言称:““小穴位。大健康”项目是针灸科普工作新的突破,建立中医针灸科普宣传平台是对程莘农院士“针灸传扬”口号的很好的诠释,让针灸更好的服务社会,走向世界。”。该活动旨将在全国范围内,针对企事业单位、团体客户、社区、学校等不同受众群体,通过进社区、入企业、下基层、进讲堂多种途径,以“穴位保健方法”为主要内容,开展包括专家讲座、主题展览、义诊咨询、培训体验、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搜狐网健康频道、《健康时报》、《时尚健康》杂志及甘肃卫视《聚健康》节目将为该活动提供年度媒体支持,由程凯撰写、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身体的妙药 你知道吗?》成为该活动的科普推荐用书。苏州医疗用品厂、北京百笑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科贴针灸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将为该活动提供穴位保健器具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