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世卫组织专家委员会建议加强对人类基因组编辑的国际治理

作者:WHO 来源:WHO 点击:34037次 更新:2019-03-30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新成立的关于制定人类基因组编辑全球治理和监督标准的咨询委员会同意,将努力在此领域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国际治理框架。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指出,“基因编辑对改善健康带来美好前景,但也带来了一些伦理和医疗风险。新委员会是世卫组织展现领导作用的一个完美范例。它汇集了全球最杰出的一些专家,就这一复杂问题提供指导。我感谢专家咨询委员会各位成员拨冗参与委员会工作并贡献其专长”。


在过去两天里,专家委员会审查了科学技术现状,商定了提供建议所应奉行的透明、包容和负责任的核心原则。委员会一致认为,现在任何人继续进行人类种系基因组编辑的临床应用都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委员会还一致认为,需要创建一个人类基因组编辑研究的中央登记处,以便为正在进行的工作建立一个开放和透明的数据库。委员会要求世卫组织立即着手创建这一登记处。


委员会邀请所有从事人类基因组编辑研究的人与委员会展开讨论,以更好地了解技术环境和当前的治理安排,并帮助确保他们的工作符合当前科学和伦理方面的最佳做法。


该委员会将以包容的方式运作,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建议,以提高世卫组织在这一领域提供信息资源的能力。


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Soumya Swamanathan博士表示:“委员会将为所有研究这一新技术的人确定必要的工具和指南,以确保对人类健康带来最大的益处并将风险减小到最低程度。”


在未来两年,委员会将通过一系列面对面的会议和在线讨论,与广泛的利益攸关方进行协商,并就可衡量、可持续和便于在国际、区域、国家和地方层面使用的综合治理框架提出建议。委员会将征求多方面利益攸关方的意见,包括征求患者群体、民间社会、伦理学家和社会科学家的意见。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