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跨国旅居,针灸让中俄老人快乐并年轻着

作者:世界针联信息中心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144次 更新:2018-11-01
  

——第三届中俄跨国旅居养老体验活动侧记

10月17日至19日,黑河市第二福利院和黑河老年大学的老人们来到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体验俄罗斯的老年生活。“这次同老年大学的伙伴们一起来到布市体验异国养老特别开心,亲手制作手工艺品、彩绘,很有意思,这样的生活悠闲也舒适。”市民袁梅高兴地说:“我亲手制作的这个彩绘叫玛丽的笑脸,象征着家庭幸福,健康美丽,绘画的过程需要用心、专注,这个过程很享受。俄罗斯老年人生活丰富有趣,开发大脑,我要把这个小作品带回去送给我的老伴。”市民关女士开心地展示着自己的手工作品……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天时间,但紧凑而又极具吸引力的活动安排,让中俄老人在快乐中焕发青春活力,在愉悦中感受美好生活,也让第三届中俄跨国旅居养老体验活动在黑河——布市的交流互访中取得成功。

黑河老年人赴俄布市体验旅居养老,是今年中俄跨国旅居养老体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前,在9月12日至14日,俄罗斯阿穆尔州和布市30余位老年人来到被誉为世界地质公园的五大连池风景区,体验中式康疗养老,拉开了2018中俄两国跨国旅居养老的序幕。“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黑河,五大连池的天然矿泉水很神奇,富含30多种微量元素和宏量元素,风景区多样的火山地质地貌很震撼,我能在这里体验跨国养老感到非常高兴,我同伙伴们在禧年合颐养中心,还亲自体验了中式针灸、按摩、理疗等独具特色的养生疗法,很开心!”俄罗斯老人萨沙高兴地说。“我喜欢中国画,还喜欢中国歌曲《甜蜜蜜》《月亮代表我的心》,能同中国老年朋友同台表演我特别开心。”俄罗斯老年表演者列娜说。

近年来,我市依托独特的口岸、生态、旅游资源优势,提出“建设高端康疗养生胜地,发展特色旅居养老产业,努力把黑河打造成为跨境异地康疗养老特色体验基地和全国大健康养老首选目的地”的战略部署,打造中俄跨国旅居养老和五大连池矿泉康疗养生国际品牌,开通了五大连池—黑河—俄布市“两国三地”中俄跨国旅居养老精品线路。2016年,市政府与俄阿州社会保障部首次开启了跨国旅居养老服务新模式,此后每年中俄双方互派老人组织开展跨国旅居养老体验活动,让两国老人充分感受和体验不同文化的养老理念,有效推动了中俄老年人文化交流,加深了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作者:岳宇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