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皇甫谧研究针灸学

作者:世界针联信息中心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154次 更新:2018-10-25
  

在中医学里,针灸属于必修课。


针灸起源很早,最远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的砭石。魏晋时期,曾出现了一位针灸界的传奇人物——皇甫谧。说起这个皇甫谧,倒有一段很有趣的故事。相传,他年轻时贪玩而不愿读书,是个典型的浪荡子弟。有一次他从山野之中弄到一些瓜果,兴冲冲拿去孝敬叔母(他的母亲早逝,是靠叔母抚养成人),没想到他的叔母却勃然大怒,训斥他道:“汝目不存教,心不入道,无以慰我。”意思是你不好好读书,怎么算孝顺呢!


面对叔母的训斥,皇甫谧恍然醒悟,才想到发奋读书。后来潜心医术,终成一代名医。


只是,皇甫谧的生前却并不以医术而出名,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名士,且是一个高干子弟。他出身东汉名门,祖上累世为汉朝高官。曾祖父皇甫嵩甚至做到太尉一职,位高权重。


高干子弟做官,本是稀松平常的事。可皇甫谧却为保持他的名士做派,拒绝入仕,专务著述。据史书载,魏相司马昭、晋武帝司马炎曾多次找他做官,但他以各种理由回绝。后来,不耐烦晋武帝司马炎老找他“谈话”,干脆主动出击,居然向司马炎借书,晋武帝哭笑不得,只好送了他一车书。


皇甫谧不愿做官,是与魏晋时纷乱的时局有关。他潜心研究医学,其实也是避乱的一种方式。努力还是有回报的,他著作等身,其中最著名的要数《皇帝针灸甲乙经》,这部被认为在针灸学发展史上承前启后的巨著,对人体腧穴的名称、部位以及取穴的方法等都进行了细致的考察,共厘定了人体穴位349 个,其中双穴300个、单穴4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