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中医也有急救法!柳州美女研究生用针灸抢救患者生命

作者:世界针联信息中心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816次 更新:2018-03-19
  

  说到急救,可能很多人都不会联想到中医,殊不知在抢救急危病症方面,中医也能发挥巨大作用。日前,一名正在市中医医院规范化培训的在读硕士研究生就用针灸的方法,救治了一位突然晕倒的老人。

  事情发生在南宁火车东站。当时,一名老人在排队进站时突然晕倒、手脚抽搐,家属手足无措。“请问有哪位旅客是医生,请速到A13检票口,有人需要帮助。”在等待120急救人员赶来期间,车站广播也响了起来。随后,两名年轻女子迅速赶到,其中一人为老人测量血压、检查病情,另一人则从背包拿出针,开始为老人针灸。

OwnB-fxpwyhw3510651.jpg

图为覃凌娜

  这名为老人针灸的女子正是在市中医医院规范化培训的在读硕士研究生——柳州人覃凌娜,就读于广西中医药大学。鉴于当时老人血压正常,心脏也没有出现骤停的情况,覃凌娜决定用针灸的方法帮助老人尽快恢复意识。在对老人十宣穴、曲池穴、足三里等部位施针过后,老人意识逐渐恢复。不一会儿,120急救人员也赶到了现场,经诊断,老人为突发心脏病并伴有低血糖症,因抢救及时,病情稳定。

d3KN-fxpwyhw3510688.jpg

左三为覃凌娜

  “在许多人看来,中医是‘慢郎中’,只能治病调理,对于急救并不在行,这其实是对中医的误解。”覃凌娜说,中医急救的历史源远流长,尤其针灸在急救方面的作用很大,可用于救治昏迷、痉挛等症状患者。当患者昏迷时,可用针扎其手指上的穴位,因手指处阴阳交汇,在该部位扎针可以达到尽快调和阴阳的目的,有助于患者意识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