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赵百孝

作者:超级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074次 更新:2017-05-24
  

  赵百孝,男,生于1963年3月,教授,主任医师,1996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获医学博士学位。


  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医药管理局针灸学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北京市针灸推拿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经络腧穴学”课程负责人,中国针灸学会耳穴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针灸学会常务理事等。临床采用体针、艾灸 、耳针、推拿点穴等多种疗法结合治疗,对中风后遗症、言语障碍、各种疼痛、软组织损伤、骨关节病、颈椎病、月经不调、痛经、更年期综合症、失眠、抑郁症、戒烟、针灸美容、减肥、儿童发育迟缓等疾患治疗见长。


  赵百孝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陕西中医学院针灸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英国Middlesex 大学卫生环境生物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等单位从事教学、临床、科研和管理等工作。在此期间,用中英文双语主讲本科生《经络腧穴学》等10多门课程,并主管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


  赵百孝是陕西岐山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针灸学”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双语示范课程“经络腧穴学”课程负责人。自1986年毕业以来,从教学到临床、从国内到国外,始终未离开高校,与中医药高等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爱岗敬业,甘为人梯。工作20多年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努力,甘于奉献,每天早上七点到办公室,很晚才能离开学校。他关心学生和青年教师培养,每周都召集研究生例会,与青年教师谈心,交流生活、答疑解惑,深受学生和青年教师的敬佩与感激。热爱中医,发掘国宝。他深知中医药是祖国传统文化的瑰宝,而这笔财富只有向前辈专家不断学习,刻苦挖掘,才能掌握并得以发展。为了探索中医针灸学临床诊治规律,他先后走访了数十位名老中医和有一技之长的民间医生。为此,在学院设立了“针灸特色疗法研究推广中心”,筑巢引凤,展示中医针灸精粹,此举得到诸多名老中医的赞许。


  注重创新,善于思考。他将培养创新性思维作为自身修炼和培养学生能力的出发点。他在临床、教学和国际交流方面都散发着浓烈的创新气息。教学研究方面,提出中医素质养成教育的教学改革思路,并立项实施。临床方面,先后申报了10余项国家专利,部分专利产品得到行业的认可和推广。2007年在巴西访问期间,他明锐的意识到巴西草药资源开发的前景和意义,主动向科技部提出议案,很快获得立项。该项目是国内最早开发国际草药资源方面的国际合作项目。


  不断进取,拓展能力。他十分注意养成教育和自主学习,坚持在“行有余力”之时,提高外语、人文、社科水平和修养。他不仅是中医专业领域有影响的专家,也在中医学翻译方面颇有成就,是多部针灸国际教材的主译。同时,他熟读“四书五经”,汲取传统文化的宝贵营养,提高自身修养。大学是升华人性的殿堂,中医是通向健康的阶梯。希望有志于中医教育事业者以大师为榜样,淡泊明志,勤奋耕耘,止于至善。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培训中心特邀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