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教育部新增这11个中医类高职专科国控专业点,今年起允许招生

作者:王青云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2165次 更新:2023-03-31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2023年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明确新增国控专业点153个,今年起将允许招生。其中,同意设置的中医类专业点共计11个。

  根据审批结果,获批新增中医学专业的有广东云浮中医药职业学院、河南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湖南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山西运城护理职业学院、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新增针灸推拿专业的有:甘肃酒泉职业技术学院、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大理护理职业学院;甘孜职业学院新增藏医学专业。此外,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预防医学同时获批。

  据了解,国控专业就是国家控制的专业,高校申请开设这些专业需要由教育部进行审批。比较常见的分为两类:一类是“热门”专业,开设的学校非常多,招生数量庞大,需要进行一定的布局调控,例如:财经类、会计、金融等专业;还有一类是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特殊行业的专业,专业性强,进入需要一定的条件和标准,例如:医学类、师范类、公安类、司法类等专业,目前,职业教育领域的国控专业集中在这四类。 

  据统计,教育部共受理2023年高职专科拟新设国控专业点申请328个,经会同公安部、司法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意设置的专业点有153个,除11个中医类专业外,还包括医学类6个,公安类1个,教育类13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