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针灸学会秘书处参观屠呦呦研究员工作室

作者:乔慧珺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4823次 更新:2023-03-24
  

  2023年3月22日下午,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针灸学会秘书处人员参观屠呦呦研究员工作室。

图片 1.png

  工作室位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九层,是在屠呦呦研究员原办公室的基础上,重新规划设计进行建立,2022年被评为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展馆分为呦呦初鸣、向医而行、矢志寻蒿、中国神药、享誉世界五大主题,以屠呦呦人物大事记为主线,记录了屠呦呦研究员生命中的难忘历程和人生中的壮丽风采。

  本次参观活动也作为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秘书处党支部及中国中医科学院院直学会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中药研究所隋博元老师在屠呦呦研究员工作室为参观人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呦呦鹿鸣,食野之蒿”,屠呦呦与小草青蒿结下了不解之缘。1972年11月8日屠呦呦研究团队终于分离提纯得到抗疟有效单体青蒿素,青蒿素的发现标志着人类抗疟历史步入新纪元。为检测青蒿素安全性,屠呦呦以身试药,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要始终冲锋在前。2015年,屠呦呦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展柜中厚厚的实验记录卡、沉甸甸的奖杯和证书都见证了屠呦呦的成长历程,充分彰显了“胸怀祖国、敢于担当,团结协作、传承创新,情系苍生、淡泊名利,增强自信、勇攀高峰”的青蒿素精神。

图片 2.png图片 3.png

证书.jpg

  参观人员认真聆听讲解,驻足观看图文,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参观,真切地感受到屠呦呦老师严谨的科研精神和爱国热情。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专业素养,弘扬伟大的青蒿素精神。支部党员同志要以屠呦呦等老一辈共产党员为榜样,肩负使命、勇担重任、严谨务实、脚踏实地,为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