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中医药+高科技”开辟国际惠民路

作者:张梦雪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1341次 更新:2023-03-17
  

  近日,广东深圳的光明国际中医药港正式运营,这一集产、学、研、用、商、储备为一体的中医药综合性平台,将成为带动广东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促进人才、资本、知识、技术等要素跨境流动和区域融通的重要引擎——

高楼林立,车水马龙,高科技产业聚焦……这是广东深圳的标识,而这样一座快节奏的现代化都市却与传统中医药结下了不解之缘。近日,坐落于深圳市光明区的光明国际中医药港正式运营,这一集产、学、研、用、商、储备为一体的中医药综合性平台,将成为带动广东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促进人才、资本、知识、技术等要素跨境流动和区域融通的重要引擎。

“发展中医药,人民有需求,我们有实力。”光明国际中医药港设计者李健男说,深圳迫切需要完备的中医药服务与完善的中医药产业,光明区新兴产业聚集,正适合成为中医药发展的基石。

“中医药+高科技” 跨界融合激发创新活力

光明国际中医药港位于光明区科技城中,规划总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包括深圳市中药饮片代煎代配中心、粤港医疗机构中药院内制剂中心、深圳市中药材储备基地、深圳光照中西医协同医院、中药材跨境流通与信息化创新海关监管区域,以及俄罗斯、日本、泰国、加拿大、巴基斯坦、塞尔维亚等国际中试车间等。

古色古香的中医药牵手充满现代感的高科技,不矛盾、不违和吗?深圳市光明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魏莉莎常常被如此问及。在她看来,深圳是一个年轻化、快节奏的现代都市,其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也必须符合高效、高科技含量的特点,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

传统中医看病配药,一医一桌一患者,一杆称称药配方,一个老砂锅咕嘟咕嘟煮出醇厚药汁……但在光明国际中医药港,见不到这种传统模式,取而代之的是广东省第一个蒸汽动力全自动化智能系统。选药配方完全靠自动调剂设备完成,智能煎药机按预设程序煎完药后,机械臂会自动取药。10组形似吊车的自动机械臂在煎药车间里忙忙碌碌,将煎煮完的中药送至自动设备封袋贴标,电子眼自动生成可追溯的记录,随后通过便捷物流系统直接送到患者手中,能满足每天处理5000~6000个处方需求。在6000平方米的智能无人仓储库中,潜伏式智能AGV机器人抬着中药货架移动,梳理着902个货架上的2706个中药仓位。

“一方面是提高效率、节省人力,另一方面也能保证中药汤剂的质量。”深圳市中药饮片代煎代配中心负责人卢亿齐坦言,经验丰富的老药工慢火熬中药固然好,但产量太低跟不上需求,如何在扩大产量的基础上保证中药质量?这就需要数字技术赋能,以强大的技术支撑保障高效高质。

高效高质,是深圳这座城市的底色,也是这里对中医药服务提出的要求。

仅3000平方米的空间,却高度集合了中药提取浓缩、丸、胶囊、片剂、颗粒、散剂、茶剂、合剂、洗剂和水凝胶膏剂等全剂型10条生产线……这是光明国际中医药港粤港医疗机构中药院内制剂中心的高端配制,该中心总工程师刘华将该中心定义为具备一定生产能力的综合性实验平台。能研究、能供给,还必须保质保量,如此特殊的要求一般制药设备满足不了,刘华跑遍了设备市场后下决心创新设计、专门订制。于是,严格按照GMP设计要求、兼容多条生产线、满足多种剂型的全自动化生产系统应运而生,可实现生产过程的全程监控和追溯,单班年处理中药饮片量达300余吨,将高质高效体现得淋漓尽致。

“中医药是主体,高科技是工具、手段。”广东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光明国际中医药港黄龙滴丸中试车间负责人马俊始终强调高科技是为发展中医药服务的。他带领团队研究的黄龙滴丸源自《肘后备急方》中黄龙汤,又与现代医学粪菌移植治疗理念不谋而合,开发黄龙滴丸就是以高科技为手段最大限度地传承古方精华。马俊带领团队通过一步步技术攻关,突破“卡脖子”高端制备技术,得到了一粒粒气味清香如同晶莹红豆的黄龙滴丸,并可达到过胃溶解外层、过小肠溶解中层、到达大肠时释放并定殖菌群的精准靶向治疗效果。“疗效好而且更方便,更合适这个快节奏的社会。”马俊说。

光明国际中医药港要行稳致远,离不开与现代科学的深度融合。今年2月,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成为光明国际中药港的签约支持单位。该实验室执行主任、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于非谈到,人工智能与中医诊疗经验都需要基于数据统计,二者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他相信有了尖端数字技术的助力,会生产出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中医药产品。

紧抓先行先试机遇 中医药发展打通“任督二脉”

建设光明国际中医药港是政府下的一盘大棋。早在2020年2月,《深圳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年)》就提出,支持光明区创建光明国际中医药港,同年7月召开的广东省中医药大会也强调了其作为中医药产业基地的重要意义。2021年6月,《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到,深化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打造国际中医药港;同年12月,《深圳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深圳市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方案(2021-2025年)》明确光明国际中医药港建设的15项重点工作。2022年,《广东省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实施方案》更是专门提出其引擎价值。

“政府搭台,科学家和企业家唱戏,这是一种全新的机制。”李健男谈到,近4年的时间,光明国际中医药港就基本建设完备,如此高效率离不开高位推动、上下联动的创新机制,其最大限度地拓展了国际视野、释放了中医药活力。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城市,深圳有“先行先试”优势,这为中医药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机遇。目前,光明国际中医药港已经取得了“四个先行先试和一个突破”的优异战绩,即先行先试中医药进出口政策,简化审批程序,先行先试建立港澳台中医师和其他国家传统医师在深圳执业政策,先行先试中成药及中药材跨境电商服务机制,先行先试中医药跨境流通和认证机制,突破中医药经典名方及验方的审批、开发、生产及标准化等政策。

“各地互通互认的关键是建立统一标准,这不仅是政策问题,更是学术问题。”深圳市中医药传承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克新提到,当下的目标是多方共同实现粤港医疗机构之间院内制剂的调剂使用,探索与日本、俄罗斯、泰国、巴基斯坦等国家的传统药专家交流和制定标准,推进传统药产品互认互通,这需要各领域人才共同攻关才能打通中医药发展的“任督二脉”。目前,除了于非这样的科学家,还有日本爱知医科大学教授、天然药用植物创新药研发专家梅泽一夫,加拿大中医眼科专家于卫东,南部战区总医院中药制剂专家团队,以及来自香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的中医、中药研究生正在逐渐加入光明国际中医药港,人才“外引+内培”将为其发展带来活水源泉。

以惠民为核心 从粤港澳大湾区走向国际舞台

“视网膜色素变性等疑难眼病是世界医学难题,世界各地有很多患者深受其苦。”加拿大中医眼科专家于卫东旅居海外30余年,见识了世界各地的疑难眼病,他今年专程回国加入光明国际中医药港深圳光照中西医协同医院,既是用多年临床所得服务国内群众,也是运用丰富的海外行医经验助力构建适宜的中医药服务对外路径。

“为人民服务是最重要的核心。”魏莉莎始终强调光明国际中医药港的惠民使命——既是为深圳乃至广东当地的人民服务,更是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世界人民服务,长远目标是让全球更多人受益于中医药、领悟到中医药的独特价值。

“要踩准人民的需求点。”李健男介绍,集中研发的15种健康系列产品,覆盖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及的8大系统15种常见疾病,如新冠及其后遗症、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癌症、抑郁症及罕见病等,对于三子养亲汤、葛根汤、柴胡龙骨牡蛎汤、小青龙汤、麻杏石甘汤、天麻钩藤饮、乌梅丸等经典名方产品的开发,更是要求必须优于同类日本汉方药,为的是打响中医药产品的国际品牌。

虽任重而道远,却未来可期。光明国际中医药港未来的光明图景正在徐徐展开,传统而古老的中医药将在深圳这片高效率、高科技的土地上焕发出独特的时代光芒,为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世界各地人民的健康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