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免费提供中医和针灸诊疗,湖南援非医疗队载誉归来

作者:傅容容 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1460次 更新:2023-03-15
  

  3月13日,中国(湖南)第19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圆满完成为期14个月的援外医疗任务顺利归来,抵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加上3月9日顺利归国的中国(湖南)援塞拉利昂医疗队,湖南两批援非医疗队员均已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当天12时37分,中国(湖南)第19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长朱伟第一个走出出站口,随后跟着的医疗队员均身着印着国旗的队服,他们右胸还别着津巴布韦副总统奇温加授予的津巴布韦共和国“卓越勋章”。看到阔别已久的亲人、同事、好友,等候在外的人们迎上前与走出来的队员紧紧拥抱在一起。

  “在外面工作顾不上家人,但我的心里一直十分记挂,也正是有家人作为我坚强的后盾,能让我们在津巴布韦克服重重困难,完成援外使命。”朱伟介绍,医疗队致力于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依托中国-津巴布韦中医针灸中心,队员们为非洲人民免费提供中医和针灸诊疗,成功举办津巴布韦首届中医针灸人才培训,培养了津巴布韦第一批本土中医针灸人才。

  “我们积极推进湖南省人民医院-津巴布韦帕瑞任雅塔瓦医院对口医院合作机制项目,通过建设重点专科、搭建远程平台、培养当地医学人才,帮助津巴布韦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归国前,津巴布韦副总统奇温加除授予全体队员津巴布韦共和国“卓越勋章”外,还向承担援津医疗队派遣任务的湖南省卫生健康委颁发感谢奖牌。

  据悉,中国(湖南)第19批援津巴布韦和第23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共有队员31人,其中援津医疗队11人,援塞医疗队20人,分别于2022年1月、2021年12月踏上援非征程。中国(湖南)第19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累计接诊11000余人次,实施手术550多人次,抢救危重患者120多人次。(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傅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