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聚焦北京两会︱杨金生委员:中医药防治新冠病毒感染要辨证施治

作者:康亮 李京 易欣 赖仁杰 余妍 来源:人民政协网 点击:2775次 更新:2023-01-17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康亮 李京 易欣 赖仁杰 余妍)咳嗽、疲劳、气短……最近,不少人被“阳康”后的症状困扰着。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杨金生“线上坐诊”。

2754663_500x500.jpg

  “‘阳康’之后,关于中医药诊疗有几点要注意,一是因人因时因地不同,基本方的适应症不同,要讲辩证治疗;二是在急性高烧时期,要中西药结合治疗。”杨金生提供了一份“康复指南”。

2754665_500x500.jpg

  “实际上,国家层面已经出台了很多的诊疗方案,尤其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疫病防治专家委员会结合三年来新冠病毒感染经验,研究制定了《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指导方案。但在实际过程当中,因为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有的人可能是高烧,有的人可能是疼痛,有的人是疲劳,有的人是咳嗽、嗓子疼,每个人症状不一样,感染阶段不同,地域也不同。”杨金生表示,中医讲究辨证论治,因人、因时、因地不同,对于不同病人,可通过询问病症,开具“一人一方”的中医诊疗方案,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和调养。

  “在急性高烧时期,人体消耗会引发中医所讲的毒邪入理发热,这个时候,就要中西药要并用;对于一些危重症病人,尤其是有基础病的老年人,也要中西药并重,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新冠病毒感染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杨金生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