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培养国际化复合人才,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同仁堂国药杯”第四届全球大学生中医药国际化征文活动完美收官

作者:乔慧珺 杨宇洋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7564次 更新:2022-12-30
  

  12月27-28日,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专项的大力支持下,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秘书处与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同仁堂国药杯”第四届全球大学生中医药国际化征文决赛通过线上形式顺利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欧大非处处长肇红和同仁堂集团副总经理、同仁堂国药公司董事长丁永玲出席决赛开幕式并致辞。

  肇红在致辞中指出,全球大学生中医药国际化征文活动已走过四个年头,成为青年力量助力中医药高质量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中医药蕴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沉淀的智慧,也是中外人文交流的桥梁与纽带。中医药“走出去”体现了新时代中医人“和而不同”的理念和促进世界各国民心相通、文明互鉴的广大胸襟。希望各位选手能够在此次活动中,继续施展才干、提高自我。


图片 1.png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欧大非处处长肇红致辞


  丁永玲在致辞中对进入决赛的参赛选手表示祝贺。她指出,一直以来,北京同仁堂国药通过“以医带药、文化先行”的传播方式,不断扩大中医药国际影响力,为世界民众提供中式健康养生方案,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同仁堂将继续为青年学子着力打造更好的平台,为推动中医药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图片 2.png

同仁堂集团副总经理、同仁堂国药公司董事长丁永玲致辞


  本届大赛与往年不同,本届大赛在主赛道基础上,创新性地增设风采赛道和创意赛道两个全新赛道,风采赛道以“我与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故事”为核心主题,创意赛道以“中医药老字号的国潮焕新与国际传播”为主题。征文大赛历时6个月,吸引了13个国家和地区700多名选手踊跃参赛。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共有39名选手脱颖而出入围主赛道决赛,23位选手成功晋级风采赛道和创意赛道决赛。

  27日下午主赛道决赛,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刘保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主任金阿宁,《国际中医中药杂志》总编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监测统计中心主任李宗友,《中医杂志》原社长、中华中医药学会编辑出版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国正,《中国中药杂志》编辑部主任丁广治,《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主任华强,《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执行副主编、编辑部主任于峥,7位专家担任评委。

  28日下午进行了风采和创意赛道决赛,评审专家有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四川省针灸学会会长梁繁荣,同仁堂国药集团党委副书记、北京市东城区非遗文化项目传承人乐拯,《中国外资》杂志社社长、《中国外资》杂志、《服务外包》杂志主编舒朝普,《中国报道》新媒体主编张利娟,《中国中医药报》社副总编辑、《中医健康养生》杂志创刊主编、高级编辑马骏和世界针联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竣腾文化CEO张竣程。

评委.png

  联合主办单位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化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宋欣阳全程参加本次活动。两场决赛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杨宇洋主持。

  决赛中,选手们依次进行线上汇报答辩。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根据选手们的综合表现,主赛道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优秀奖14名。风采和创意赛道决赛中,有10名选手获风采展示奖和金点子创意奖,8名选手获得优秀奖。(具体获奖名单见附件)


图片 18.png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刘保延宣布主赛道获奖名单



图片 19.png

同仁堂国药集团党委副书记、北京市东城区非遗文化项目传承人乐拯宣布风采和创意赛道获奖名单


  点评环节,评委们一致认为本届活动的亮点是设置了风采赛道和创意赛道,吸引了许多外籍选手参加,搭建了中医药国际化桥梁,提供了中医药青年学子国际交流平台。主赛道部分,评委们认为选手们具备国际化视野,内容专业,研究对象涉及海内外中医药发展现状等多个方面。风采和创意赛道部分,评委们认为选手们汇报立意新颖,角度独特,特别是叙述自己与中医药的缘分,以亲身经历为线索,以小见大,展现中医药走向世界的足迹。但也对选手提出诸多宝贵建议,如何更好地讲好中医药故事,推动中医药国际传播,助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作为主办方代表,刘保延主席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全球大学生中医药国际化征文活动已坚持举办了四届,规模和影响力逐年扩大,参赛论文质量明显提升,论文主题愈加丰富。四年来,活动覆盖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来自70余所院校,1500多名选手参赛,大赛相关视频在各社交平台累计点播量达2282万次。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医药青年学子加入我们,“与我们一起奔跑,做全球中医药追梦人”。下一步,世界针联将继续创新方式,利用数字化工具,打造网络针灸、数字针灸,向世界展示中医针灸的魅力,让更多的海外群体认识了解中医针灸。


图片 20.png

图片 21.png

图片 22.png

图片 23.png

参赛选手合影


  “同仁堂国药杯”第四届全球大学生中医药国际化征文活动决赛全过程通过微赞直播,保证了赛制的公开透明。

  本届活动由北京同仁堂国药有限公司独家冠名,得到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中医杂志》、《Journ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中华中医药杂志》、《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国际中医中药杂志》、《中国针灸》、《针刺研究》、《世界针灸杂志》、《Chinese medicine and culture》、《中医药文化》和《中医健康养生》等多家机构和刊物的大力支持。至此,“同仁堂国药杯”第四届全球大学生中医药国际化征文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附件:“同仁堂国药杯”第四届全球大学生中医药国际化征文决赛获奖名单

获奖名单 (2).png

风采和创意赛道.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