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方舱内,中医疗法有妙用

作者:张靓雯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2728次 更新:2022-11-18
  

  在广州琶洲方舱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医疗队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患者缓解不适——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安排,11月9日起,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分批派出近300人进驻广州琶洲方舱医院,整建制接管1900多张床位。医疗队队员以高效、规范、科学化的管理流程,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将“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融入到方舱各项工作中。连日来,中医疗法的实用小妙招已经多次帮助患者缓解不适。

11月15日凌晨3点,正在值班的医疗队队员、中医经典科彭颖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小朋友的哭声,她循着声音找过去。原来,一位3岁的小患者因为如厕环境改变,已经两天未解大便,导致腹部有些胀痛,胃口也不好,哭闹起来,父母怎么哄也没用。

彭颖了解情况后,根据平时工作的经验,结合小朋友精神疲倦,胃口较差,舌苔厚腻,有口气,判断其应该是积食引起的不适,可以运用小儿推拿和腹部滚蛋疗法等特色疗法进行治疗。于是她轻轻地说:“宝宝,姐姐跟你玩个游戏好不好呀?”小朋友听到后,渐渐止住了哭声。

经过推四横纹、揉板门、清大肠、清胃经,以及顺时针腹部按摩,小朋友的症状缓解不少,睁着圆圆的眼睛说:“谢谢姐姐,我的肚子不疼了。”彭颖随后嘱咐家属,给孩子先吃粥顾护脾胃,再慢慢开始吃肉类,适当活动,还手把手教给他们揉腹的方法,帮助小朋友通便。一旁的父母也放下心来,连声道谢。

广东省中医院儿科杨京华主任介绍,儿科团队特别设计了针对新冠肺炎患儿的小儿推拿方,以解决退热、咳嗽,以及改善呕吐、腹泻、便秘等消化道症状为主要目标,这些手法在方舱派上了用场,令人感到欣慰。

病区里最小的患者是个9个月大的宝宝,是个爱笑的小家伙,一家五口人一起住进方舱,医疗队将他们安排在了家庭区域,方便互相照顾。11月15日一早,家长向护士反映,小家伙进方舱之前胃口就不太好,这两天也没有缓解,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医疗队队员仔细查看后发现,原来小家伙上颚处长了鹅口疮,这也解释了胃口不好的原因。

于是,队员耐心地跟家属解释鹅口疮形成的原因,准备了棉签,指导家长用干净的水进行清洗,并嘱咐家长平时要多注意奶瓶清洁和口腔卫生,喂乳后可以给小宝宝喂服少量温开水。此外,还联系物资保障组准备相应的药物。

小家伙圆溜溜的眼睛看着周围的一切,盯着眼神温柔的“大白”姐姐笑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