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中国学者宋继美教授荣登美国《医学针灸杂志》“女性针灸人物特刊”

作者:李永明 来源:美国中医药针灸学会 点击:23864次 更新:2022-11-04
  

  李永明博士于2022年10月17日在美国《医学针灸杂志》(英文)(Medical Acupuncture)“女性针灸人物特刊”发表了题为《宋氏肥大细胞针灸理论》(Song’s Mast Cell Theory of Acupuncture)的文章。该特刊受到屠呦呦因研究中药的贡献获得诺贝尔奖的启示,专门设计这一期介绍针灸领域女性杰出代表人物。中国医学科学家宋继美教授是唯一一位被长篇介绍的中国针灸学者。

图片 1.png

图为李永明博士发表的《宋氏肥大细胞针灸理论》

  作者李永明在文章中指出,辽宁中医学院宋继美教授(1924-1987)于1977年首先提出皮肤肥大细胞可能与针灸激活经络、腧穴和得气的一些现象相关的假说。虽然“宋氏理论”的细节受限于70年代的细胞生物学知识和技术,但其立论的基本生物学原理至今并无变更。2016年,肥大细胞与经穴相关理论被命名为“宋氏理论”,这也是针灸实验研究中第一个以中国学者命名的理论。在数百篇研究报告的支持下,现在宋氏的针灸肥大细胞理论已成为针灸机理研究的主要理论之一。

  这篇文章还提供了一些关于她的生平、贡献和相关文献,并简要回顾了最新的肥大细胞图谱研究及和针灸与肥大细胞研究的新进展。遗憾的是,宋继美教授生前并没有看到学术界的广泛承认,也没有获得任何奖项,她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一直鲜为全世界针灸同行所知,她的文章在英文文献中几乎没有被引用。这篇文章的发表将有利于西方针灸界了解肥大细胞理论的起源及宋继美教授作为女性针灸学者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图片 2.png

图为美国《医学针灸杂志》(英文)“女性针灸人物特刊”目录

  《医学针灸杂志》是美国医师针灸学会的专业杂志,也是美国西医界唯一的针灸杂志。同刊发表的报告还采访和介绍了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多位女性科学家和现任主任,以及世界各地女性针灸学者。女性针灸师以其专业技艺细腻、共情心强及诊疗耐心等特征,深受之广大病患欢迎,在西方出版“女性针灸人物”特刊具有特殊意义。


原文链接:

https://www.liebertpub.com/doi/10.1089/acu.2022.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