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达到21%!2021年我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稳步提升

作者:李芮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2414次 更新:2022-10-26
  

  日前,记者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获悉,2021年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稳步提升,达到21.26%,根据调查结果推算,在全国15~69岁人群中,具备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的人数约为2.2亿人,全社会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氛围日益浓厚。


  调查显示,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率、阅读率、信任率均高于90%,行动率持续增长,反映出当前中医药具备良好的群众基础,同时,在了解的基础上更多群众愿意付诸行动选择使用中医药。在普及渠道方面,图书、杂志增幅明显,反映出群众对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的学习更加主动;在普及场所方面,工作单位普及率上升幅度较大,反映出工作场所在中医药文化传播和知识普及中具有较大潜力。


  调查显示,在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的五个维度中中医药健康生活方式和公众适宜方法持续提升,体现了中医药不断融入群众生产生活的良好态势。15个省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实现不同程度增长。


  针对调查结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以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为抓手,继续加强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加大对中医药文化内涵精髓的研究挖掘和时代阐释力度,不断创新传播形式、丰富传播产品,提升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在各类场所中的融入度,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文化影响力,促进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整体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