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四川成都: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治疗中的独特优势

作者:邓晓洪 来源:成都日报 点击:1932次 更新:2022-09-06
  

  在四川成都遭遇的本轮疫情中,中医药再次充分彰显了它的疗效:在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如今正在住院接受治疗的新冠患者100%使用中医药。为了满足患者的中医药需求,记者昨天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在市公卫中心新冠隔离病区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生中,中医有8名。


  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是成都市新冠患者定点收治医院,住在这个病区的新冠患者普遍愿意接受中医药治疗,为满足新冠患者的中医药需求,成都“8·25”疫情发生后,市卫生健康委从全市各地抽调中医师协助市公卫中心的新冠病区。市公卫中心中医专家、四川省名中医、主任中医师叶庆告诉记者,在此之前,新冠收治病区一直常驻2名中医专家,而今,新冠应急病房和方舱病区加起来已经达到8名中医医生,而中医药在目前正接受住院治疗的新冠患者中的使用率已经达到100%。


  在市公卫中心,8个中医医生分成两个中医诊疗小组,为应急病房和方舱病区这两个病区的患者提供中医药服务,“就是要保证让每个患者享受到中医药提供的服务。”该院中医专家叶庆对记者说,除了病区内有中医医生,在病区外,还有一个专家团队负责指导和会诊,“情况较复杂的,我们通过病区内医生传出来的舌象图片以及他们望闻问切的情况进行会诊。”她告诉记者,这种“里应外合”的方式让中医药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


  新冠病毒在不断变异,截至目前尚没有一个完全的西医解决方案,在这种背景下,中医的优势就凸显了出来。市公卫中心主任中医师叶庆告诉记者,“针对不同的情况,中医可进行有针对性地调整。”


  由于市公卫中心在本轮疫情中收治患者人数增多,为了及时让每位患者服上中药,该院主要是向患者提供中药免煎颗粒。虽然免却了熬制汤剂的程序,但效果依然很好。叶庆告诉记者,接受中医药治疗的患者康复很快,“住院时间明显缩短。”


  成都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新冠治疗病区如今实现中医药100%覆盖以外,成都很多医院都在积极向市民提供免费的中药大锅汤,用于增强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