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中医药树高千尺,根在法治沃土

作者:李娜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1484次 更新:2022-07-01
  

  中医药法实施5年来,中医药事业在法治沃土中,向下扎根,向上成长——


一粒种子的梦想,是扎根肥沃的泥土,沐浴和煦的阳光,茁壮成长。

中医药在中华大地扎根数千年,实践证明,凝聚中华民族智慧的中医药是护佑生命的良药,是送给世界的一份礼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医药事业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2016年底,33年磨一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出台,“九章鼎立行如金,六十三条字赛珠”,一部法律,7000余字,字字珠玑,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厚植沃土。

5年来,中医药法的保护、扶持和促进,增加了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定力,激活了中医药传承创新的潜力,提升了中医药服务大局的能力,扩大了中医药文化传播的辐射力。

“国粹”有了国法保障。5年来,在中医药法沃土中成长的中医药展现出蓬勃昂扬的生命力。

扬帆风正足:掀开中医药事业发展崭新篇章

——增加中医药事业发展定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

伴随着中医药法实施5周年的到来,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本次《规划》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医药五年发展规划,对“十四五”时期中医药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截至2020年,全国有中医类医疗机构7.2万个,较2019年增幅达9.9%。而此次《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中医医疗机构数将达到9.5万个。

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中医药法的保驾护航。

曾经,一些中医医疗机构被无序合并、撤销,中医药法出台后,明确了“合并、撤销政府举办的中医医疗机构或者改变其中医医疗性质,应当征求上一级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的意见”,有效保障了中医医疗机构蓬勃发展的生命力。

5年来,一块块挂牌红绸落下。“湖北省中医药管理局”挂牌,“四川省宜宾市中医药管理局”挂牌,“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中医药管理局”挂牌……全国各省(区)市县多点开花,中医药管理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

中医药法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开辟出一片碧朗清天。

春雷一响,万物竞发。2018年1月1日,《河北省中医药条例》正式施行,这是中医药法施行后,首个完成修订的地方性中医药法规。

不仅是河北,各省(区、市)紧随法治的鼓点,制修订中医药条例,回应近年来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期盼和要求,把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好的实践经验和做法用法规形式固定下来。

星星之火,聚拢成光。

在中医药法高屋建瓴的“施工图”下,在各地中医药条例喷薄而出的改革动力下,中医药优势得到发挥,中医药潜能得到释放。中医药发展风正帆满,动力十足。

“实行中西医并重方针”“促进中西医结合”,中医药法字字铿锵,明确了中医药事业的重要地位和发展方针。

疫情大考中,正是在中医药法的保障下,中西医携手打造抗疫中国方案,中医药深度参与“防、治、康”各个阶段,再现古老瑰宝的智慧与魅力,赢得国人的认可与世界的瞩目。

5年来,中医药正以中医药法为遵循,快而不乱,步履坚定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

春风绽新绿:建立符合中医药特色的管理制度

——激活中医药传承创新潜力

蓝图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中医药法及其配套文件的实施,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难办成的事,解决了不少过去想解决而难解决的问题。

2021年7月,海南省完成首批共计56名中医确有专长人员执业注册。在等了近30年后,海口市龙华区的民间中医彭定良终于可以开办自己的中医诊所、合法执业了。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畅通了民间中医合法“转正”路。像彭定良这样身怀“绝技”的确有专长人员,终于有了“名分”,正式成为基层中医队伍中的一员。

《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变中医诊所从审批制为备案制,开启了兴办民营诊所的春天。成都基层中医人吴子清,只用了1个月左右,就走完了过去需要3个月的审批流程。全国各地中医诊所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民营连锁中医诊所也成为市场一道亮眼的新风尚。

院内制剂是创新中药新药的重要源泉,也是中药新药的“摇篮”,对于少数民族医医院来讲,院内制剂更是其最大的特色。曾经,院内制剂审批费用多,流程复杂。中医药法配套制度《关于对医疗机构应用传统工艺配制中药制剂实施备案管理的公告》出台后,难题迎刃而解,这让青海省藏医院时任党委书记昂青才旦第一时间感到了事业发展的春意。“我国准字号藏药为数不多,这项规定对藏医制剂的传承使用是极好的保护。”他说。

制度的创新合力汇聚起中医药传承创新的不竭动力。中医药事业在中医药法的春风中绽放新绿。

大鹏扶摇起:加大对中医药事业的扶持力度

——提升中医药服务大局能力

曾经,北京针灸治疗收费标准是一次4元,即使身上扎了多个穴位也是4元。一个针灸大夫,如果一天需要治疗20个患者,一次只收4元钱,工作量大不说,收入也与付出不符。

这是当时全国许多中医医疗机构都曾出现的问题:综合医院中医科的日子难过,中医医生获得感不够,中医特色越明显的中医医院收入越受影响。中医治疗服务价格与技术劳务价值的不匹配严重影响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在中医药法保障下,各地中医医疗机构走出“逆境”,全国各地开始合理确定中医医疗服务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今年3月,陕西将中医特色优势突出的22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上调15%,充分体现中医医疗服务成本和专业技术价值。

2021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明确指出,鼓励实行中西医同病同效同价。

2021年12月,国家医疗保障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充分发挥医疗保障制度优势,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法治护航下,政策支持赋予了中医药事业发展新势能。不仅解决了群众“看病贵”难题,“简便验廉”的中医药还能节省医保资金。全国各地开始展现“新气象”:中医医院“中味儿”十足,特色愈来愈浓。

各级财政也给予了中医药大力的支持。

5年来,从强化区域中医医疗中心龙头作用,加强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和其他医疗机构中医科室建设,到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互联网+中医药”不断延伸中医药服务可及圈……一张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网络体系已覆盖城乡,正不断织牢织密,提升中医药服务健康中国大局的能力。

散作万里春:筑牢中医药文化之根走向世界

——扩大中医药文化传播辐射力

夜深未眠,台灯下,北京中医药大学2017级中医学“5+3”一体化在读学生郑冰洁还在研读《伤寒论》。

她在备战2020年10月由教育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主办的“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试点联考”,这是面向全国13所中医药院校的首次开考,也是中医药法“注重中医药经典理论和中医药临床实践、现代教育方式和传统教育方式相结合”落地生根的具体体现。

5年来,中医药教育在守正创新中探索前行,中医药经典文化也在莘莘学子心中扎下“根”来。南京中医药大学将于今年创新举办本科教育的“经方特色班”,让学生通过反复研习经典,促进中医思维的形成。

成长于中医经典里的一批批中医学子,将在日后工作岗位接过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接力棒。

“根”还向下延伸。5年来,在中医药法支持下,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在全国如火如荼开展,中医药文化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扎下了根。

顺着时代的长河,中医药文化正快步走向世界。

紫荆花开春灿烂。今年3月,中央援港医疗队为香港抗疫带来一场“及时雨”,也助力中医药在香港发展行稳致远。

6月2日,香港中医医院及政府中药检测中心工程动土典礼举行。典礼上,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将中医药象征物品放进“心意宝盒”,并举行了“打铲”仪式。寄寓中医医院及政府中药检测中心两个“旗舰”项目,将传承及弘扬中医药文化,引领香港中医药发展走进新篇章。

在中国政府援助下,柬埔寨的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的首个中医门诊也于今年开张,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等10余名临床经验丰富的队员赴柬工作,立竿见影的中医疗效收获了当地百姓的肯定。播撒于柬埔寨土地上的中医药文化之种,也将开出中柬两国的情义之花。

中医药还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了重要力量。

今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肯定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据不完全统计,中方已向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介绍中医药诊疗方案,向10多个有需求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中医药产品,选派中医专家赴29个国家和地区帮助指导抗疫。

5月11日,2022金砖国家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召开;6月9日,中方第三次成功举办上合组织传统医学论坛……一次次高级别国际会议的背后,是中医药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实现“人人享有健康”的美好愿景。

五年夯基筑台,五年崭新篇章。

树高千尺,根在沃土。因为法治护航,所以步伐坚定;因为法治规划,所以从容昂扬。

在这片法治沃土上,中医药事业正充满勃勃生机,展现以法为纲活跃的生命力,中医药人也信心满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