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针灸国际标准预审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9220次 更新:2022-06-02
  

  北京时间2022年5月31日晚,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WFAS)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主持召开了2020年度4项世界针联针灸国际标准《针灸技术操作规范 编写通则》、《针灸技术操作规范 拔罐》、《针灸病例登记注册管理规范》、《针灸临床研究管理规范》技术预审会。

  世界针联主席刘保延,执委、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喻晓春,副秘书长兼学术部主任殷海波,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委员杨骏、吴滨江、李铁、方芳、刘炜宏、赵百孝教授,标准起草组咨询专家Carlos Llopis(西班牙)、Claudia Skopalik(西班牙)、郭义、高树中、卞兆祥、姚晨、何丽云教授,以及4项标准起草组成员约5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赵宏教授主持,以Zoom线上会议形式召开。

  评审前,喻晓春主任委员对各标准起草组的研制工作表示感谢,希望预审专家们能够为世界针联研制的针灸国际标准从技术角度严格把关,后续将陆续召开2020年度其余12项针灸国际标准预审会议,以期为世界提供高质量针灸标准走好踏实的每一步。

图片 4.png

部分参会专家

拼图.png

起草组汇报研制方法

  起草组分别就标准研制的目的意义、成员、流程、方法与结果、关键技术要素、核心技术内容等做了报告。评审会上,专家从标准研制的方法学、标准文本的规范性、以及标准能否反应针灸学科特点等方面进行了审核,对四项标准提出了详细的修改意见,对研究质量给予了肯定,对研制方法的严谨性表示认可,建议修改后提交送审稿。

  最后,刘保延主席对起草组4项标准的研制结果感到欣喜,对其他在研的针灸国际标准起草团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对针灸国际标准研制的科学性、规范性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对参会的专家表示诚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