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2022金砖国家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成功召开

作者:国合司 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网 点击:1380次 更新:2022-05-12
  

  2022金砖国家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于5月11日在北京和漳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行。金砖国家传统医药主管部门官员及专家,围绕“加强金砖国家传统医药合作,携手抗击新冠疫情,共同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一致通过《2022金砖国家传统医药合作在线倡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德金、巴西卫生部副部长桑德拉·巴罗斯、印度传统医学部特别事务次长普拉莫德·帕塔以及俄罗斯卫生部国际合作与公共关系司副司长阿列克·索宁等嘉宾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秦怀金主持开幕式。来自中国、印度、南非、巴西、俄罗斯等金砖国家的官员代表和传统医药专家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于文明在致辞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坚持不断完善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中医药全面、深度参与中国疫情防控救治,应用中医药及中西医结合防控救治效果非常显著。今年2月28日至3月2日,世界卫生组织召开评估专家会议,对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进行评估并在随后发布了专家评估会报告。报告指出,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是安全的、有效的,建议各成员国借鉴和推广。他表示,本次会议将进一步奠定金砖国家在传统医学领域的合作基础,进一步推动传统医学在改善全球卫生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进一步促进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助力实现“人人享有健康”的美好愿景。

  李德金指出,福建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关心支持下,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培育出一批名医、名科、名院,发挥中医药在疾病诊治、重大传染病防治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取得了明显成效。此次会议为金砖国家搭建了传统医药交流平台,将有利于推动传统医药服务参与金砖国家卫生健康治理,福建愿为此贡献自己的经验和力量。

  桑德拉·巴罗斯首先祝贺中方成功主办了此次高级别会议,并指出巴西卫生部一向高度重视传统医药,充分发挥传统医药在防治传染病方面的重要作用。巴西希望与金砖各国在传统医药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为传统医药的发展和人类健康福祉做出贡献。

  普拉莫德·帕塔指出,传统医药在保障人类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印度传统医学部重视全球整合型医疗的发展,相信金砖国家的合作平台与机制能够促进传统医药的长远发展。

  阿列克·索宁表示《2022金砖国家传统医药合作在线倡议》的发布一定能够推动金砖国家在传统医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落实第十二届金砖国家卫生部长视频会议所达成的一系列共识。并表示愿意借助金砖国家的平台,向各国介绍关于俄罗斯在民间医学和传统医学方面的有效做法和经验,开展学术探讨和交流,共同促进传统医药发展。

  《2022金砖国家传统医药合作在线倡议》呼吁联合开展对传统医学防治新冠肺炎等重大感染性疾病相关研究工作,发挥传统医学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传统医学进一步参与全球疫情防控提供更多借鉴和参考,增添更多有力武器。金砖国家将在传统医学医疗、教育、科研以及药材资源方面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建立金砖国家间人才培养与交流机制,以多种形式培养传统医学国际化人才。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漳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王进足、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进明与金砖各国的学者专家就“金砖国家传统医药合作”“传统医药在抗疫中的作用”两个议题进行了分享交流。来自印度、南非、巴西、俄罗斯的传统医药专家,也就本国传统医药在抗疫方面取得的经验和成效开展了学术探讨和交流,并对未来加强传统医药领域交流合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外交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