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上海:治重症,中医药“截断扭转”作用大

作者:王青云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1125次 更新:2022-05-11
  

“81岁男患者,5月2日转入市公卫中心,入院时判定为新冠普通型,但基础疾病为重症,未接种新冠疫苗,目前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5月6日晚,随着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医学中心张院辉医生在线讲述一例高龄新冠患者病情,一场中西医专家对新冠疑难或危重症病例的“夜会诊”开始了。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重症患者救治牵动人心。上海市坚持“新冠救治与基础疾病治疗并重、防止轻转重与重症救治并重、中西医治疗并重”三大原则,全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上海市卫健委、市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张伯礼院士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赴上海工作组专家,每天进行危重病例会诊和讨论,开展中西医联合查房,强化危急重症患者中西医协同救治,按照“一人一策”原则,对重症、危重症患者辨证论治。此次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指导下,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并邀请了国家和上海中医西医专家对新冠危重症病例开展联合病例讨论。

“这名81岁患者的新冠肺炎症状并不重,但基础疾病棘手。”全国名中医、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严世芸判断说。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该高龄患者的发热情况复杂,新冠感染与基础疾病交织在一起,诱发全身炎症反应综合症。“每天的中医查房提供了很多的有用建议,‘一人一方’有助于救治组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救治策略。”张文宏说。

讨论会还听取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及上海市老年医学中心相关负责医师汇报病例。张伯礼、严世芸、张文宏以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炜、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急诊科主任方邦江等专家同屏讨论,分析并提出详细的调方和针灸等非药物疗法救治建议。

专家们在会上强调,降低老年有基础疾病人群的转重率极为关键,应发挥好中医药在危重阶段“截断扭转”重要作用,加强中西医协作共进,提升救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