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两会聚焦】杨宇飞委员:走中西医融合的中国特色医学之路

作者:黄蓓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933次 更新:2022-03-09
  

  “中医药是中国独有的医学‘武器’,医学武林高手多一把‘武器’在手,治病会更加得心应手。”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肿瘤诊疗部主任杨宇飞带来相关建言:加强中西医互学互鉴,增加临床医学中中医药课程比重,培养更多中西医汇通的医学人才,走中西医融合的中国特色医学之路。

  “中医的核心是‘道’,是中医认识疾病的理念,如天人合一,辨证论治等。治病的手段是‘术’,不仅包括传统的望闻问切、针砭药石、外敷推拿等,现代医学的检查治疗手段也应被吸纳其中。”作为国内最早从事中西医结合肿瘤治疗的临床科研工作者之一,杨宇飞对中西医结合充满信心。她认为,最完美的医学是中西医融合的中国特色医学,以中医之道驾驭中西医之术,共攀医学高峰。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将中医药课程列入临床医学类专业必修课程。教育部等三部门印发的《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则继续细化了这一要求,提出将中医药课程列为本科临床医学类专业必修课和毕业实习内容,增加课程学时。允许攻读中医专业学位的临床医学类专业学生参加中西医结合医师资格考试和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这些政策举措都为培养中西医汇通的医学人才打开了新的通路。我呼吁各医学院校,特别是开设临床医学的院校,更加重视中医药课程教育,增加课程比重,提高教学质量,将好政策贯彻落实到底。”杨宇飞说。

  与此同时,杨宇飞也对中医学子提出了她的期待——更加自信、更加自律,踏踏实实做临床、做学术,吸收现代科学技术方法提高疗效,用高质量科研证据阐释中医药疗效。

  杨宇飞说:“无论中医西医,都在攀登医学高峰。但因为走的路径不同,所以看到的风景不同。中西医融合是第三条路径,路上的风景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