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两会聚焦】针灸学提升为一级学科,路有多远?

作者:徐婧 黄蓓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1063次 更新:2022-03-09
  

  最近,针灸研究成果登上国际顶级期刊的新闻频上热搜,针灸走向国际的步伐不断加快。这些新闻也引起了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一直以来,针灸以其非药物干预、安全有效、价格低廉、易操作等优势,在疾病治疗和康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的中医特色疗法。

  但在国内,针灸学的学科地位还未提升。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育委员会1990年联合下发的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中,将针灸学置于中医学一级学科之下的二级学科,该目录于1997年修订后,针灸学与推拿学合并称为针灸推拿学,置于中医学之下。

  2018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等5名全国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提升针灸学科为国家一级学科,加强科学研究”的建议》。2019年,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吴焕淦,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马骏,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卢传坚等20余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将针灸学提升为一级学科,提高针灸学的国内外竞争实力。

  中国针灸学会也一直致力于推动这项工作。据中国针灸学会会长、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介绍,此前,中国针灸学会已组织专家对针灸学科范畴、学科知识及人才体系、针灸服务模式等方面调研论证,撰写《针灸医学一级学科论证报告》,并得到8位院士联名签署《关于将针灸学科提升为一级学科的建议》的支持。

  “针灸学属于中医学的二级学科,制约了针灸学科的发展,不能适应健康中国建设的要求,也不利于中医药走向国际并发挥引领作用。”张伯礼说。

  “从临床应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现状看,针灸学的二级学科地位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其国内外发展的要求。”吴焕淦坦言,自己已经连续几年关注针灸学科地位的话题,希望教育部学科管理部门能关注。

  针灸是中医药国际化的排头兵,需要恰当的学科位置以促进其进一步发展,这是代表委员们的共识。

  代表委员们认为,针灸学在国际传播方面走在了各大学科的前面,成为提升中国科技与文化国际实力的重要力量。此外,围绕针灸的人文研究近年来也颇有进展。所以,需要理清针灸学科与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康复医学,以及相关的自然学科与人文学科的关系,才能进一步提升学科地位,赋予更多的发展空间,针灸学科才会更加根深叶茂。

  代表委员们建议,教育部尽快将针灸学提升为一级学科,以满足针灸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需求。由教育部、科技部牵头推动,组织我国主导的“国际针灸大科学计划”,保持我国作为针灸发源地、针灸教育与研究大国的主导和领跑地位。加强对针灸国际国内标准研制的支持力度,建立针灸临床疗效的国际评价体系,加大对针灸国际交流和国际人才培养的投入力度,维护我国在国际针灸领域的话语权,保持我国引领世界针灸发展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