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黄璐琦拜会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就共同开展传统医药合作交换意见

作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网 点击:1020次 更新:2022-01-20
  

1月18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推特发文:“我会见了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讨论中医药在促进民众健康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1.webp.jpg


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部署,1月17日,黄璐琦率代表团访问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同谭德塞讨论中医药及传统医学领域的合作。中国常驻日内瓦使团陈旭大使和世界卫生组织副总干事苏珊娜全程出席了会谈。


2.webp.jpg


黄璐琦介绍,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再向非洲提供10亿剂新冠疫苗,在1月17日上午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强调团结抗疫和疫苗公平的重要性。谭德塞在会谈中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对全球抗击新冠疫情中团结抗疫、疫苗公平重要性的论述和中国政府对非洲的支持。黄璐琦说,习近平主席对中医药抗疫成绩高度肯定,2020年6月2日,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指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并以亲身经历介绍了首支国家中医医疗队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开展疫情救治的情况,以及中医药在疫情防控救治中的特色优势。


黄璐琦代表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向谭德塞递交了《中医药治疗COVID-19循证评价研究报告》,该报告用科学方法系统评价了中医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谭德塞欣然接受了研究报告。苏珊娜对代表团在当前全球疫情依旧严峻,尤其是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肆虐的情况下到访,深表敬佩和感动。


3.webp.jpg

黄璐琦强调,中国是传统医学大国,无论是在中医药使用,还是在国际交流方面均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和丰硕的成果,在全球传统医学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同世界卫生组织开展了很好的合作,为全球传统医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就传统医学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同谭德塞进行了坦诚、深入地交流。


中国常驻日内瓦使团对代表团在日内瓦期间有关活动给予了积极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