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北京冬奥村:借助现代科技展现中医药魅力!“10秒体验中医药”展区亮相

作者:张梦雪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1098次 更新:2021-12-29
  

  12月23日,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委托、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的“10秒体验中医药”展区亮相北京冬奥村,该展区将中医药与“冬奥-科技-文化”主线紧密结合,全方位展示了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展区位于北京冬奥村广场区的生活服务空间,是参赛运动员及随队人员参赛期间享受一站式购物、休闲和娱乐的重要场所。该展区在内容设计上紧扣“阴阳五行学说”核心理念,遵循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生命轨迹,运用8K、5G等高科技手段,融合国风创意打造沉浸式体验。

  展区的“10秒探寻”板块展示了经络可视化滑轨屏与四诊仪。通过滑轨屏呈现的3D可视化经络图像,在10秒内可了解某一个穴位、某一条经络背后的奥秘。四诊仪将中医舌诊、面诊、脉诊、问诊整合在一起,提供数字化中医诊断信息。“10秒结缘”板块以“盲盒”的形式展示中医药主题的文创产品。“八卦多面屏”以8块屏幕分别呈现《易经》八卦,并于地板投影出太极八卦图,屏幕上太极八卦图旋转不停,象征不断发展的世界与生命的生生不息。“望而知之屏”上的“二十八宿”代表着中医“天人相应”的基本理念。“天人合一”体验屏为参观者带来“四季变幻”“云游北京”“功夫打卡”三个互动式体验场景,传递了中医药文化的深刻内涵。“药食同源墙”展现了一幅生活化的健康阴阳图。此外,“中医药高光时刻”板块记录了中医药发展的光辉历史。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表示,中医药展示区作为唯一一项由高校承办的冬奥会展示区项目,融合传统元素与现代科技的内涵,为中医药文化传播注入新动力。除了承办中医药展示区项目外,学校还选派医务人员进驻冬奥村参与疫情防控等工作,学校志愿者也将在赛事期间为选手提供中医药健康服务,为世界瞩目的奥林匹克冰雪盛会增添中医药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