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国际针灸标准研制方法学研讨会在中国珠海举行

作者:赵楠琦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495次 更新:2021-12-20
  

  2021年12月13日,由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主办的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2021国际针灸学术研讨会——国际针灸标准研制方法学研讨会分论坛在珠海举行。会议围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际针灸临床实践指南、技术操作规范和服务标准的研制”资助的14项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以下简称WFAS)标准研制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与学术交流。

  WFAS主席刘保延,WFAS执委、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龙会,WFAS执委、WFAS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喻晓春,WFAS副秘书长兼学术部主任殷海波,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赵京生研究员、刘炜宏研究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医学中心主任刘建平,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教授张誉清,安徽中医药大学教授储浩然,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标准化研究中心主任武晓冬及标准项目组成员出席了会议。

图片 4.png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武晓冬主任总体汇报了14项WFAS标准项目的研制进展,并针对WFAS标准项目《针灸临床实践指南制定及其评估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的研制思路和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主题汇报。在各国针灸临床实践水平发展不协调的情况下,形成一套既遵循国际指南制定规则,又符合针灸学科发展规律,并适用于WFAS框架范围内的针灸指南制定方法,是WFAS制定该《规范》的总体目标。为提高针灸指南的临床适用性,标准项目组前期开展了WFAS范围内针灸指南潜在使用者对指南的需求调研,以及国际范围内针灸指南制定及使用现状调研,在此基础上,就指南临床问题的确定、证据检索与评价、推荐意见形成过程等关键环节,提出了符合针灸学科特点的指南研制方法。另外,为提高针灸指南制定过程的客观性、透明性,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重要研制环节的共识要求与方法。

  针对“针灸指南临床问题的构建研究”“针灸指南证据检索、评价和综合研究”“针灸指南制定中的共识方法研究”“针灸临床研究关键技术”,以及“《清艾条的质量控制》标准关键问题的国际通用性讨论”等主题,标准项目组与参会专家进行了深度讨论和意见征集。

  刘保延主席充分肯定了标准项目组提出的针灸指南临床问题的构建方法和结局指标的排序方法,他特别指出,项目组将古代文献、医家经验转化应用于针灸临床实践指南的制定过程,以提高推荐方案的适用性,是针灸指南制定方法的创新之举。喻晓春主任委员认为在尚无国际组织发布针灸指南制定手册的情况下,该《规范》创新性地结合了针灸学科发展规律与临床实践需求,为针灸指南制定提供了方法学指导。

拼图 (1).jpg

  循证方法学专家刘建平教授、张誉清教授对该标准形成的临床问题确定方法以及共识方法在针灸指南制定过程中的重要性均给予肯定。针对如何将古代文献、医家经验类证据应用于针灸指南制定过程,以及各标准研制中的关键问题,与会循证医学专家、标准研制专家以及针灸理论专家们展开了深入讨论,为下一步各项目组继续完善标准研制提出了详细的意见和建议,预计该14项WFAS标准将于2022年10月完成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