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我经历的针灸在美传播往事”,两位专家对话带你重温历史

作者:中国中医药报官方号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官方号 点击:1624次 更新:2021-11-23
  

为了纪念中医针灸申遗成功11周年,促进中医针灸的传承,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终身名誉主席、美国针灸医学会会长洪伯荣对话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司库、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杨金生,讲述中医针灸在美国传播的往事。


image.png

杨金生,研究员、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传承博士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司库,为人类非遗“中医针灸”项目主要负责人,专题采访美国针灸医学会会长、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终身名誉主席洪伯荣。


洪伯荣,博士,医学世家,1951年拜师康少为学习中医针灸,早年在日本行医,1972年移居美国,先后在纽约针灸中心、华盛顿针灸中心从事中医针灸医疗和教学工作,历任纽约中国针灸学会理事、纽约中国针灸促进会副理事长、美国针灸医学会副理事长、理事长及会长(至今),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副主席、主席、前主席及终身名誉主席。2014年荣获第二十八届艾利斯岛杰出移民奖,为中医针灸在美国的传播做出了杰出贡献。


杨金生:洪主席,20世纪70年代初,美国发生了一场“针灸热”。当时您就在美国,您印象中的美国“针灸热”是怎么样的?


洪伯荣:美国“针灸热”是20世纪70年代初发生的事情。现在普遍认为,“针灸热”的发生是因为当时的一篇报道,美国记者詹姆斯·罗斯顿在中国进行盲肠炎手术后,用针灸缓解了术后疼痛,并将这一经历报道在了纽约时报上。


同样的事件早在1931年就发生过,当时有一个商人,叫格瑞库默,他眼睛失明后四处求医,都没有治好。后来他来到中国,经过针灸治疗,视力有所恢复。格瑞库默对针灸产生了兴趣,买了上千本有关中医针灸的书籍,带回美国翻译和研究,越研究越有兴趣,不断地从中国买中医书籍进行翻译和研究。后来,他将这些书捐给了普林斯顿大学。当时的报纸也刊登了这件事情,但在当时并没有形成“针灸热”,因为那时候在美国基本没有中医针灸医师。这就好比一个种子,如果没有好的土壤,没有人的照顾,就难以生根发芽。


杨金生:您能讲一下那段时期美国中医针灸发展的情况吗?


洪伯荣:我刚到美国时,问了很多机构,包括美国的卫生部、美国医师公会、教育部等等,基本没有人听说过“针灸”。但后来随着中国移民越来越多,民间就出现了针灸医生开的诊所,接诊的大部分病人是住在唐人街的中国人。这是在罗斯顿报道发表以前就存在的。当时中医针灸虽然没有得到美国政府承认,没有医疗执照,也没有相应的法规,但针灸诊所在美国一直存在并发展。到了1972年,罗斯顿的报道刊登后,接受针灸的人越来越多了。


杨金生:在没有相关法规的情况下,你们是怎么应对的?


洪伯荣:因为美国各州的法案都不一样,纽约州不允许出诊我就到别的州去。于是我到了华盛顿特区。我在华盛顿的一家诊所工作了差不多五个月,过程中发现老板没有医德,只赚钱不照顾病人,于是决定离开。当时诊所里还有五个针灸医师,都是中国人。我告诉他们,这个诊所绝对维持不了六个月,半年内肯定会关门。果然,三个月以后那家诊所就关了。后来,我又到了南卡罗来纳州,期间不停地与各个州的中医针灸医师沟通联络。


针灸的合法化是第一代中医同仁努力打拼出来的,他们努力地耕耘,去争取每一州的法案,争取针灸可以独立行医。


杨金生:1973年以后,您一直通过美国针灸医学会,组织被取缔的中医医师、针灸医师进行游行,通过让您曾经治愈的病人进行呼吁,让朋友找议员反映等途径为中医针灸争取机会,经过两年多的努力,1976年您拿到了在美国具有合法性的针灸独立执业执照。


洪伯荣:是的,所以在“针灸热”与美国针灸立法的发展过程中,美国针灸医学会的名字,一定要记入史册。美国针灸医学会的前身是1972年成立的纽约中国针灸学会,大概在1977年改为美国针灸医学会,当时,美国针灸医学会是美国最大的中医学会,大家出钱出力,许多医师和律师在前线非常辛苦地去争取针灸法案的通过,后来各个州的针灸法案相继通过。没有这些人,针灸“热”不起来。


杨金生: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举办的第四届世界针灸学术大会的召开,让中医针灸在美国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具体时间是哪一年?


洪伯荣:1996年。这次大会意义重大,大大提高了中医针灸在美国的地位。通过这次具有一定规模的盛会,促使针灸纳入美国保险。


记得举办第四届世界针灸学术大会的时候,原先同意资助的人后来都没有出钱,以至于我卖掉了个人的一栋房子,还抵押了一栋房子给银行,用那笔资金在美国开了第一次针灸学术大会。我觉得非常值得,因为那次学术大会的圆满成功,促使了针灸纳入保险。


杨金生:纽约时报报道之后,经过漫长的时间才颁发了第一张针灸合法的执照。使得针灸项目后来进入美国的部分保险公司。中医针灸在美国的不断发展,离不开您的不懈努力,向您表示敬意!


洪伯荣:因为我多年来为美国各州针灸立法做的大量工作,2013年我获得了世界针联最高荣誉“终身名誉主席”,同时也得到美国主流社会的认同,于2014年获得了美国对一般老百姓的最高奖牌“艾丽斯”奖。


链 接

2010年11月16日中国申报项目“中医针灸”正式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3年11月,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会员大会并讨论通过,将每年的11月16~22日设立为“世界针灸周”,号召各会员国中医针灸组织举行义诊咨询、展览讲座、学术交流等活动,宣传推广中医针灸,纪念针灸申遗成功,促进中医针灸活态传承,提升中医针灸的国际认知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