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杨继洲针灸文化园在针圣故里衢江开园

作者:周万 来源:衢江发布 点击:1656次 更新:2021-09-07
  

  9月6日,杨继洲针灸文化园开园仪式在黄坛口乡药王山仙人谷举行,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秘书长麻颖,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执委兼副秘书长、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喻晓春,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浙江省针灸学会会长方剑乔,中国针灸学会常务理事、世界针联传承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贵荣,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徐须实,区领导周向军、徐惠文、潘佶、杨苏萍、林蕙、方宁等参加。

1.webp.jpg

  据了解,衢江区连续举办了两届世界针灸康养大会,近年来更是不断擦亮杨继洲针灸文化金名片。药王山是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的采药之地,蕴藏独特中医文化。而今,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针灸代表性传承人张缙教授赋予药王山新的非遗文化内核。

2.webp.jpg

  刘保延首先对衢江区政府一如既往支持中医针灸事业表示感谢。他说,针灸是中医的精华,有2000多年的历史,已堂堂正正走向世界,国际上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在传承应用。2010年11月,中医针灸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的针灸已经成为世界的针灸。张缙教授作为杨继洲针灸文化四位非遗传承人之一,把毕生的心血都贡献给了针灸事业,晚年更是带领团队,在衢江这片土地上给针灸文化注入了新活力。

  衢江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惠文代表区委、区政府对专家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中医针灸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源远流长,衢江区作为明代“针圣”杨继洲故里,是世界针灸康养大会的永久性会址,连续两年举办了世界针灸康养大会,先后建成了杨继洲针灸文化馆和文化公园,拍摄了中国第一部以中医针灸为题材的微电影《神针》,成立了全省第一家中医院士工作站,擦亮了针灸故里、康养衢江的金名片。400年前,杨继洲历时40余年编著的《针灸大成》成为中医针灸界的至宝;400年后,张缙教授带领团队落户衢江,让针圣技艺在衢江薪火相传。如今,杨继洲针灸文化园成为针灸文化伟大传承的精神坐标,更是衢江向世界展示中医针灸力量的新地标。衢江将致力于打造中医针灸研学圣地,以杨继洲针灸文化园为新起点,与大家携手努力,弘扬针灸文化,做强中医产业,为人类健康事业提供衢江方案,贡献衢江力量。

3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