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专家:以中医针灸等为代表的中医药将迎来走向世界的第二次高潮

作者:曾德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1302次 更新:2021-09-01
  

  经济参考报(记者 曾德金)记者近日从“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际高峰论坛”网络视频会议上了解到,我国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有业内专家指出,以中医针灸等为代表的中医药将迎来本世纪走向世界的第二次高潮。

  加拿大安大略中医学院院长、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副主席、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吴滨江在会上指出,上个世纪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成为我国中医药走向世界的重要契机,中医药由此开启了国际化发展的第一次高潮。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抗疫成就,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医临床的优越性。后疫情时代将会成为中医药走向世界的第二次高潮。

  以中医针灸为例,吴滨江说,近半个世纪过去了,已有67个国家承认中医针灸的合法地位,世界上有183个国家和地区在应用中医针灸。海外中医针灸发展到今天,已具备形成中医针灸国际化连锁企业的条件。

  吴滨江介绍说,很长一段时期,中医针灸在海外始终以个体专业户形式发展,投资门槛较低,不易被金融和风投所重视,关键是行业未立法,发展空间较少。近十几年,“天时”已形成,“地利”应在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等已经立法有(部分)保险付费的国家,加上金融及风投的注入和有能力的管理团体整合零散的信誉良好的诊所,中医针灸在海外将会形成连锁集团化的企业,预计未来5至8年初创,10至15年可望成型。

  8月28日至29日,连续两天的“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际高峰论坛”暨“2021加拿大注册中医师针灸师继续教育学术大会”在加拿大多伦多以网络视频方式进行。本次大会主题是“络病研究,守正传承,发展创新,造福国际”。大会由加拿大安大略中医学院、中国河北中医学院、以岭药业三方共同主办;大成国医堂国际连锁有限公司、国际吴博士头部推拿研究会承办;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等多家单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