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上海市名中医东贵荣教授做客名老中医百家讲坛

作者:孙梦晓、雷黎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630次 更新:2021-08-19
  

  7月21日,上海市名中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终身教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导师、国家中医药临床重点专科针灸科带头人东贵荣教授,应邀做客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和中国针灸学会共同主办的“名老中医百家讲坛”第五十一讲。本次讲坛的主题是《穴敏性与穴敏化》,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秘书长麻颖主持。

图片 2.png

  首先,东贵荣教授从“针灸科学的生命在于疗效”着眼,介绍了“中医针灸”如何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他谈到纵观中医针灸发展两千多年的历史以及其广泛的国际传播与发展,都充分证实了针灸是一种疗效稳定和安全的治疗手段。现代针灸基础与临床研究均揭示或阐明了其临床技术疗效及安全性机制,他提出“针灸疗效的产生是对腧穴的刺激-启动-激发-传导-放大的结果”的新观点。

图片 3.png

  东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了针灸的基本单位是腧穴,从古今穴名的演变,现代医家及针灸医籍对于腧穴的定义,再到结合自己的独到见解谈腧穴定位的三维性、功能的二重性、腧穴的各种特性;从多方位多层次深入分析解读“什么是腧穴”,再到“如何使用腧穴”。他提出“腧穴是生物体,具有生命性,其含有一定的组织结构、能够感受机体内部或外部刺激,并能做出内部反应性和外部效应性应答,从而以调节机体自身调节系统达到平衡状态(原态性)的三维性功能单位”。

图片 4.png

  讲座中,东教授还重点解读了“穴敏性与穴敏化”,通过分享临床典型病例,引出“穴敏性穴敏化”理论,以及围绕穴敏性穴敏化理论开展了一系列临床与基础研究,如内关穴局部针刺效应与靶器官心肌缺血关系的研究,针刺信息激发-启动-传导-放大级联途径研究等,东教授不仅从临床角度,功能特性视野谈腧穴,而且从基础角度,功能信息网络视野谈腧穴。东教授在讲座中对其学术思想与观念进行层层剖析,娓娓道来,生动而清晰的讲解了现今“穴敏性与穴敏化”相关理论,同时还对未来研究关键性科学问题提出新思考,关于“腧穴的穴敏性-穴敏化本质”“针刺手法促使穴敏性向穴敏化转变”这些核心热点问题,鼓励后辈们努力钻研,致力于推动中医针灸的科学发展。  

图片 5.png

  主持人麻颖秘书长感谢东教授做客“名老中医百家讲坛”,高度肯定和赞扬了东教授的学术思想体系,既有古典文献的依据,又有现代基础与临床研究的支撑。东教授毕生治学严谨、医者仁心,被称为身有专长、病有专药、医有专术、治有良效的医学专家,本期讲座以“穴敏性与穴敏化”为切入点,为讲坛的观众们呈现了一场全面而有深度,充满学术认知与智慧的讲座。

  “名老中医百家讲坛”作为精品中医药针灸传承系列讲座,汇聚名医传承中医精粹,讲坛自开播以来,陆续邀请了两院院士、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省级名老中医、非遗传承人等中医药学大家,已成功举办了50余期,让广大医学工作者有机会,领略和感受到名老中医亲传的学术智慧和大师风范,努力践行与推动中医药针灸医学在新一代中得到继承、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