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刘志顺首席研究员团队针灸临床研究成果再登国际顶刊

作者:八月AUG 来源:八月AUG 点击:1741次 更新:2021-08-17
  

2021年8月17日凌晨5点(美国东部时间2021年8月16日17点),国际权威医学期刊《内科学年鉴》(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影响因子25.391)全文在线发表了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刘志顺首席研究员团队牵头完成的最新研究《针刺治疗慢性前列腺炎/慢性盆底疼痛综合征的随机对照临床试验》。广安门医院针灸科孙元杰医师为第一作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刘岩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刘志顺主任医师为该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通过440例随机对照试验证实了针灸能显著改善中重度慢性前列腺炎/慢性盆底疼痛综合征(CP/CPPS)患者症状,同时临床效果至少可持续半年。这项研究是该团队继《电针治疗女性压力性尿失禁的随机对照试验》在JAMA(发表年影响因子47.661)发表后,再次以针刺治疗盆底脏器功能障碍疾病问鼎国际顶刊,填补了国际针刺治疗CP/CPPS远期疗效缺乏的空白,充分彰显了中医药的巨大潜力和价值。

1.png


2.png


该临床研究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牵头设计、组织实施,携手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临床评价中心,由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衡阳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烟台市中医院、陕西省中医医院、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北京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10家医院共同完成。

440例CP/CPPS患者通过中央随机系统分配到针刺组和假针刺组,两组分别接受针刺和模拟针刺8周20针次的治疗。结果显示针刺组改善CP/CPPS症状明显优于对照组,组间差异具有临床意义,停止治疗后疗效可维持半年,治疗期间不良事件很少发生。此项研究用高质量的临床研究证据证实了针刺治疗CP/CPPS远期疗效确切,安全性好。

3.png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作为中医药“国家队”,具有深厚的学术底蕴和雄厚的科研实力,肩负着守正创新的责任与历史使命,大力支持中医药原创性研究的开展。作为广安门医院主要的科研力量之一,针灸科在刘志顺主任的带领下,响应医院号召,传承科室名老专家经验,基于卓越的临床疗效,围绕女性压力性尿失禁、混合性尿失禁、慢性前列腺炎/慢性盆底疼痛综合征及慢性便秘等疾病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型临床研究。团队精准把握疾病本质和针灸疗效特点,以严谨的科学态度独立自主进行试验设计,团结并组织国内几十家研究中心遵循国际临床研究规范严格实施方案,秉承求真务实的原则进行成果总结和论文撰写,追求科学性的同时紧密结合临床实际,将中医“经验”转变为高质量“证据”。“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三十年来,团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以广安门医院为第一成果单位、以刘志顺主任医师为第一或通讯作者连续在JAMA(47.661)、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25.391)、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10.864)等国际顶级医学期刊发表针灸治疗女性压力性尿失禁、慢性难治性便秘、慢性前列腺炎/慢性盆底痛综合征以及混合性尿失禁等原创临床研究成果,为中医针灸学科贡献了系列高级别的阳性证据,获得了国际同行专家对中医临床疗效的认可。同时,也使我国一跃登上了针灸临床研究国际舞台的中央,引领世界针灸学术的传承创新方向与学科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