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乘客高铁突发急性肠胃炎,中医针刺解难题!

作者:周鸯 国华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官方号 点击:1301次 更新:2021-08-12
  
  7月25日,在青岛开往北京的G214次高铁上,一名旅客突发急性肠胃炎,痛苦难当,病状危急。列车播音员紧急广播,向车中医务工作者求助。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在读博士生宋文鑫听到播音后,迅速前往救治该乘客,果断采取针刺治疗,很快使其症状得到缓解,成功救治了急病乘客。

111.jpg
宋文鑫在高铁救治患者现场

  据该乘客回忆,她在候车室时肚子就已经疼得想在地上打滚,但仍忍着疼痛上了高铁。在车上,肚子一阵一阵剧烈绞痛,还伴有恶心、呕吐、腹泻。列车播音求助后先来了两位大夫,给她服用藿香正气滴丸,但短时间未见到效果,因缺少必要的医疗器械及药物,只能先予观察。宋文鑫听到广播后,迅速拿着针具赶往患者所在车厢,但因所在车厢较远,到了之后患者已经服过药。宋文鑫见其症状仍未减轻,就对她说:“我是中医大夫,可以给你扎针治疗。”经施针治疗后,患病旅客症状得到迅速好转。
  半个月过去了,宋文鑫并未与人谈起这段经历。直到8月9日,受助乘客送来了锦旗,随后又给院领导发来感谢信,大家才知道宋文鑫施针救人的事迹。
222.jpg
患者寄来的锦旗

  该患者在感谢信中写道:“在列车广播求助后,贵院的宋文鑫医生迅速来到我所在的车厢,医术精湛,迅速缓解了我的症状,让我在奔波路途中也感受到了如家人般的温暖。宋医生采用针灸治疗,因车厢空间狭小,为了便于施针,一直蹲在车厢过道中不辞辛苦地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治疗。这次经历让我和同行的同事都感受到了贵院医生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和医风令人敬佩。感谢贵院培养出了如此优秀的人才,贵院的医生真正做到了急病人所急,忧病人所忧。”
333.jpg
患者写的感谢信

  宋文鑫回忆说:“我为患病旅客摸了摸脉,诊断是阳明病,脉滑数,又摸了摸她脚上的趺阳脉,脉实,确定是阳明经实证。我就拿0.16*15mm的针,先补了一下太白穴,然后泻双脚陷谷穴,留针泻,又泻了冲阳穴。在治疗期间,她肚子疼过两三次,一次比一次轻,疼的时间也一次比一次短。因为怕她是食物中毒,有病情反复的可能,所以我又多泻了几次陷谷穴,留针时间比较长。泻完,我摸着趺阳脉虚下来了,手上的脉也平了,我就说差不多了,应该好了,患病旅客脸上露出轻松的微笑说真的不疼了。之后与她同行的同事加了我的微信,我说下车前有什么情况及时跟我说,然后我就离开了。”
  宋文鑫谦虚地说:“我只是尽了一个中医人的本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