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中药、针灸、呼吸操……江苏“中医天团”为新冠患者康复按下“快进键”

作者:通讯员 孙茜 记者 安莹 来源:现代快报 点击:1300次 更新:2021-08-11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孙茜 记者 安莹)8月5日,江苏省中医院的“中医天团”进驻南京市溧水区中医院,收治第一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

  中药、针灸、经络穴位拍打、养生功法、五行音乐等中医传统康复疗法,成为促进新冠患者康复的五大“法宝”。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康复治疗也引入国际通用的相关评价标准,不仅为新冠患者康复按下“快进键”,更是“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

图片

中医药全程参与新冠患者康复

图片

  据了解,溧水区中医院作为新冠肺炎定点康复医院,主要任务是承担所有南京地区德尔塔变异病毒感染肺炎恢复期患者的康复。截止8月10日,医院已经相继收治了26名患者。

  连日来,江苏省卫健委新冠肺炎康复中医专家组组长、江苏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中医师史锁芳带领支援定点康复医院的针灸康复科副主任医师耿、主治中医师曹雅娜、江宁中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徐艳秋等省级专家团队队员,奔忙在医疗工作最前沿。

  每一位患者进入定点康复医院后,都会接受为期两周的中医综合康复治疗。这些患者多是早期发病,以轻症普通型居多。虽然前期通过中西医结合积极治疗,符合出院标准,但不少人尚有食欲不佳、胸闷气短、心慌、失眠等症状,有些还伴有紧张、焦虑、恐惧的情绪。

  结合去年在武汉江夏方舱医院救治新冠患者的成功经验,史锁芳发现,不管是对心理危机的干预以及新冠肺炎后期肺功能、躯体机能康复等,中医药都有着非常好的效果,“这次中医全程参与新冠患者康复,除了中药汤剂外,还将运用非药物疗法,包括针灸、经络穴位拍打、呼吸吐纳康复功法(包括八段锦)、五行音乐等多种疗法,也增加了一些现代康复手段,就是希望多管齐下对患者的身心进行整体调整,帮助他们增强体质,改善症状,愉悦心情,从而起到预防再次复阳、再次感染的风险。”

来,我们一起做“呼吸操”

图片

  每次病人入院后,史锁芳都会带领团队深入病房,走到每一位患者床边,查看舌苔,把脉问诊,仔细了解不同患者的病情体质状态,根据国家卫健委颁布的康复方案和康复指导建议,开具中药处方,及时实施康复方案。在他看来,不同体质不同病情类型的患者表现出来的症状不同,因此需要“分门别类”予以康复干预,才能取得最佳疗效。

  除了开具中药处方、实施康复方案外,史锁芳和队员们在查房时,还会经常给患者一对一演示呼吸吐纳操,以及如何正确拍打肺大肠经络、脾胃经络及相应穴位,边做边讲解,直到患者完全掌握为止。“练习呼吸吐纳操,通过一吸一呼,锻炼呼吸的肌肉,能有效改善和增强肺功能,而拍打肺大肠经络、脾胃经络也有整体调节气血、提升脾肺功能。”另外,还要结合呼吸训练器械,教会患者练习现代呼吸训练技术,虽然每次结束查房,队员们口干舌燥,大汗淋漓,但看着患者练习后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觉得这些辛苦都值得了。

最美音乐疗法,《阳春白雪》、《春江花月夜月》安抚患者心

  部分恢复期新冠患者往往会出现焦虑、抑郁、自责等心理问题。中医专家组在康复治疗同时,注重对患者进行心理干预,除了平时耐心劝解、中药调理、传统功法外,还运用五行音乐疗法,调畅患者的情志,达到“医病疗心”的功效。

  史锁芳介绍说,五行音乐调治原理在于结合患者情志特征,对应“木(肝)火(心)土(脾)金(肺)水(肾)”,分别播放体现“角、徵、宫、商、羽”对应的经典音乐。我们选取了《阳春白雪》、《黄河大合唱》、《二泉映月》、《梁祝》、《月儿高》、《春江花月夜》等具有中国特色的曲目,再根据病人的不同症状表现,选择对应的音乐,用微信推给患者,患者用手机播放随时可以听。

  史锁芳说,不少患者在服用中药、练功、做操的同时,听听五行对应的经典音乐,有疏调肝气、宁心安神的功效,这种疗法对于肝气郁结、心情焦虑、失眠、心气不宁的患者尤其管用。

  随着新冠患者出院人数逐渐增多,考虑到后期收治的患者中将有部分是老年人,基础疾病多,康复治疗面临的压力会更大,中医专家团队表示将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全力以赴,也有信心和决心,帮助患者真正实现身心康复。